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社会阶层小思

短日记。

这是个很大的命题,而我只想记录一下自己的碎片思考。

昨天部门聚餐,喝了酒,下午回家睡了一觉,等醒来时,猫猫刚好结束了在杭州的职称考试,问我回爸妈家的事儿。

虽然距离爸妈家不过30公里,但醉驾这种事儿我是万万不敢的,商量了后,约定我从家里、猫猫从杭州,各自坐火车回父母家,火车站会合。

不晓得当年高铁设计者咋想的,父母家在的县域高铁站距离城区十万八千里,为了省事儿,我选择了绿皮火车,19分钟到达。

坐了绿皮火车,突然就感触良多。

我当天穿得十分普通,一件优衣库JUMP 50周年火影纪念T,一条优衣库棉麻裤,一双N年的蓝色单鞋,背了一个绿色小背包——这身打扮,就是当天参加部门聚会的衣服,诉求就是“隐形”。然而到了火车站我就发现,在部门聚会时成功隐形的我,在这个环境里,似乎显得有点突出,无论是干净的白T,还是白净的肤色,又或者是整洁的头发。来来往往的人,似乎都被罩上了一层“疲惫”,或许是蜡黄的面容,或许是汗涔涔的衣服,又或许是结块的发丝。

有时上班久了,又或者在Z乎逛久了,有种现在已经是“精英社会”的错觉,真的到火车站这样的地方逛一逛,会有种突然清醒的感觉——有点类似黑客帝国第一季里尼奥首次从培养液中醒来。想想也是,虽然平时总被各类公众号推送的各类“你已经被你的同龄人飞速抛弃”等爆文刻意营造出的焦虑感包围,但看看我们国家的人均收入,看看居民可支配收入,就晓得那不是常态,起码不是普遍状态。

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依然有很多人忙碌到没有时间思考,甚至,没有时间让自己活得从容体面。

以前,我很不喜欢这样的人群,认为有他们的存在拉低了整个社会水准,直到被纠正:“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同你一样思考,那你又靠什么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呢?”我才明白,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存在着无形的阶层,越底层,付出更多的劳动换取刚够生存的物资。而我,也不过是这个大机制中的普通人,为更高阶级的人燃烧生命。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之前,每个阶层的人都只看到了自己所在的阶层,并认为那就是全世界。时至今日,互联网不断放大金字塔尖的人群,精英主义横行,青年一代陷入集体恐慌和迷惘——可看看2017年的985和211录取率,即便我所在的这个东部沿海省份,比例也分别不到2%和5%,而这个占比的总数,才不过是那些可以好好上学并参加高考的孩子们。

我们以为自己如此差劲,殊不知在人群中已经是佼佼者;我们以为是自己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殊不知是时代将一代人整体抛弃。

这真的是极其可怕的一件事,我们并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样糟糕,可就算是这样的我们,也依然在面对当前的房子、户口、教育、医疗等问题上有着深深的无力感,那些真正占了大多数的更低阶层的人,他们连发声的机会都没有。

我不是救世主,只晓得自己身处其中要尽早摸清规则、遵守规则,从而获得更多回报,令自己、令自己的家人、令自己的下一代可以到达更高的阶层,可以拥有更宽阔的眼界、更富足的生活和更自由的灵魂,仅此而已。




评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