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投诉还是不投诉 这是个问题

前不久,妈妈看上了阿玛施的一件白T,但因为价格的缘故舍不得买。我上网搜了下,搜到一家专做阿玛施、哥弟代购的店,售价是店里的4折。考虑到服装一般是1-2折进货,3折左右保本,员工也总有一些特惠款,还是有一定真实性的,遂下单。

出于多年网购直觉,我隐隐觉得可能会是假货,因此提醒妈妈,如果收到东西不对,告诉我,我会退货退款。妈妈一口答应。

过了好几天,我想起这件事,问妈妈商品是否有问题,妈妈只说觉得好像不太对,因为商场里试穿3号已经够,4号很宽松,可网上这件买了4号,却绷得紧。我一听大致心里有数,就打算要退。正巧那个周末妈妈来我这边看我,我让她穿上这件衣服,在商场吃饭排队的时候顺便到阿玛施门店逛了逛。到店里一摸,正品是丝滑的面料,网上那件就是普通的棉,假货无疑。

于是我告诉妈妈,我会联系卖家商量退货事宜,好了之后让她叫快递上门退货,妈妈一口答应。网上与卖家协商之后,我发起了退货退款申请,之后也没什么心思管这档事了。又过了三四天,妈妈给我打了个电话,表示卖家联系她,微信上退了50块钱给她,让我就算了。我当下就生气了,表示已经在退货流程里了,赶紧退货,50块钱咱不要,退回去。

因为要应付监管部门写一些东西,我没有实时跟进,随便填了个单号给卖家,想着妈妈退货后,我再更改单号即可。

结果到周五,卖家拒绝了退款申请,理由是“一直没有物流信息”。我和老妈求证,得知她没有退货,还一直说“算了算了”后,立刻在旺旺上与卖家联系,对他们表面答应退货私下找老人家欺哄的行为表示十分不满,并申明了这件假货我是一定要退的,也不会占他们便宜,50元扣除运费后会退他们,并申请了小二介入。淘宝小二给了我24小时,要求物流一定要有信息,于是我的当务之急是找家快递发出去。

周六回家,周日早九点喊了中通上门,到了中午12点也没人来,打电话过去说是要5点多才来。呸,投诉,换快递。换了顺丰,说好的1小时上门,但1:05刚下完单,快递员就打电话来,表示要3-4点才能上门。我表示最多等到3:30,快递员也默认了。3:10,快递员上门,以“脚扭伤了”为由要求我们送下去——讲真,现在没电梯的楼,他们从来都不愿意上来。这种小把戏我也懒得戳穿,让猫猫帮忙送了下去,OK。

 

就这件事,妈妈十分不解,表示“你这么麻烦干嘛啦”,讲着讲着我就来气,表示淘宝的退换货流程已经十分成熟,我只需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完成相关事项,甚至都不需要和卖家沟通。这次退货的麻烦完全来自她的不当处理,在我协商好退货的情况下,私自接受卖家的退款,还不按时把商品寄回去。妈妈很不理解,只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爸爸也以年轻人不该花时间和精力在这些事情上为由让我不要再追究了。

我真的很生气。

原本这是一套很成熟的流程,也根本谈不上浪不浪费时间,投入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挽回买到假货的损失,同时也代表了我对假货的零容忍。是因为爸妈自以为的给我省时间,才让我后续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和卖家、和淘宝沟通。猫猫劝我,我没错,但爸妈不了解流程,总觉得不退货更简单,不晓得进入了流程,这种不退的行为会令我的网络信誉受损,好心办了坏事,让我不要太计较。

不晓得为什么,我身边的人似乎总是很不愿意做“投诉”这件事,遇到些不好的事情也总是默默忍了。而我则会在简单评估维权成本后,在付出不大的情况下总是选择不姑息——打个电话又花不了几分钟喽,而且越完善的企业,对待客户投诉越重视,有很好的闭环管理,一般都可以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

可我的这种行为,在周边人看来,就是“找事儿”,是不“与人为善”。我自问不是那种专门以投诉来获取不当利益的人,出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投诉,怎么就是找事了,怎么就是不和善了?这种一味的姑息才会令我们的社会经济环境变得更糟糕吧?

身为个体,我没有扭转当前良莠不齐的商业社会的心愿和能力,但自身的权益还是要保障的。就如淘宝卖假千千万,有明示有暗示的(例如极低的价格或者“尾单”),那算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管不着。可打着专卖店代购名义卖假货的,就是欺骗,我遇到了,就要退货,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次退货事件,妈妈总有责怪我不体谅卖家辛苦的意思,我直接怼回去:“他卖假货还有理了?他们挣得比你女儿多得多好吧,我才是受害者。”

当然,在具体操作层面,还需要结合个人自身情况进行维权成本评估,如果回报很小投入很大,不投诉才是明智的选择。可对我而言最要不得的,就是因为“拉不下面子”而不愿意进行投诉,既然面子如此重要,那就自己默默承受。其实很多时候,在世界复杂表象的背后,有着异常简单的运行规则。





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