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复盘20181216

 

导语:每日反思,每日精进。

 

今日提要(是之前的反思):

1.纵然是天才,要出成绩还是要花功夫。

2.领导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面,观察他,模仿他。

3.生活真的丰富多彩。

 

 

1.某日领导在食堂吃饭时,说我看的东西还是太少,并拿当时的读书班讲话稿经验提炼作为例子,问我写前面的经验时,看了多少篇稿件。除了领导转给我的,其实我并没有看,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见我不做声,领导问我,晓得他要看多少吗,同类型至少10篇,很多时候还不止这个数。“你不看,怎么写呢?”

复盘:我总觉得领导是天才,正如许久以前我也认为自己是天才一样。原来在我看来云淡风轻的表面下,也有看不见的努力。我突然想到自己学驾照时,11天的寒假速成班,一直吊儿郎当,突然间意识到,如果自己真的不学,恐怕会挂掉,接下来马上端正了态度,在5天的时间里顺利学完全部内容并通过考试。如果当时没有顿悟,怕是真的无法通过。那件事之后,让我晓得,所谓天分,无非是让自己做事时更轻松而已,而不是真的什么都不用做。看来在工作中,也是如此。

2.领导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面,观察他,模仿他。正如我之前一直困惑的,明明是写材料时非常能够代入听众思想的,为什么在具体的工作中却不能设身处地去站在员工角度考虑问题。当时一度我十分好奇,还当面问过领导,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目前而言,我认为领导是“具备能力而不为”,即他可以换位思考,但他并不认为需要花费这样的时间精力去顾及员工的感受——反正不顾及,也没有什么后果。但近来,我发觉并不是这个原因,具体原因不知。

复盘:其实我自己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在不同的领域会有相悖的行为,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出发点或者说利益点不同。对于领导的不同面,观察,学习,模仿,尽力找出背后的关联。

3.生活真的丰富多彩。本周末去了上海,吃了小秘书推荐的酸菜鱼,临时还约了小主任、小秘书下周上海聚餐。周日则睡到了将近中午,顺手预定下周六的高铁票、宾馆,纠结了没太久,就选了近一千的外滩某宾馆,初步定下了“周六自然博物馆+晚上聚餐+外滩酒店+回程”的周末安排,完美。赖床到下午,出门看了电台赠票的电影,慢悠悠地吃了顿热腾腾的晚饭,然后去单位取了快递,回家拆快递,在好久不去的群里冒了泡,没有处理工作相关,但是心理幸福指数异常高。

复盘:对“太想要的东西就像拽在手里的沙子,拽得越紧、流得越快”有了点新的体会。工作以后、尤其进入办公室的这六年,我把工作看得太重,也把自己的生活限定得太狭窄。正如没有低谷也无所谓高峰,没有生活,又有什么工作,两者本就是相辅相成,偏颇一方,长久来看都不可持续。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近两年我的领导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原因吧。以及,周末去上海逛街,发现了很多新奇的好玩意儿,还有领导感兴趣的茶壶,合适的时候可以买来送给他。看来时不时的,还是要去大城市的商场转一转,真有意思。





评论(1)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