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充斥着死亡的成长循环——《忌日快乐》影评

昨晚下班已经偏晚,食堂没有晚饭,家里也没有剩余的食材,于是和猫猫决定去八佰伴一家泰式餐厅吃晚饭。在外吃饭总是容易吃多,自然要在商场里走走消消食。正巧走到影院外边时,看到了一段预告片,似乎是说女主在生日当天反复被杀死然后无限循环,很有意思,于是停了下来,又看了一遍完整的预告,晓得了片名叫《忌日快乐》。

上网一查,是部小众电影,评价却出奇地好,于是决定去看。再一查,这部片排片每天才一场,当日场次已过。考虑到小众电影国内外不是同步上映,于是想着上网看看有没有资源,发现居然还有蓝光版,OK,就是你了。

 

以下有严重剧透,未观影者建议到此为止,如果只是想看是否值得观看,我的回答是——值得

 

 

电影开始是女主的第一次循环,也是表述最完整的一次,从起床后到被杀前每一个场景都交代了。女主对待他人的态度令我咋舌,实在是太恶劣了,丝毫不珍惜身边人的感情,在这一遍轮回里,我甚至觉得女主被杀就是自己作的。而就在这第一遍的流水叙述里,身为拥有敏锐第六感的我,已经隐隐猜到了凶手是谁——对,没错,我就是怀疑给女主送蛋糕的室友。这一猜测,既有第六感也有简单的证据,除了天生直觉,证据一是那个室友身体壮硕,和杀手的体量很相似;证据二是从女主随手将室友的蛋糕扔到垃圾箱,可以看到女主对室友是高高在上的态度,并没有将其作为平等的人看待,压迫之下必有反抗;证据三是在类似医院(也许是教学楼实验室?)的电梯口,室友和女主说,她知道女主来干什么,并奉劝她停止——从女主后来做的事情,室友所介意的,应该是女主和教授的私情,这说明室友对教授也有仰慕之心。

基于以上三点,我深深地认为杀害女主的凶手大概率是她的室友。

第二次是完整度也比较高的循环,这一次女主还没有意识到自己陷入了循环,只是觉得一切似曾相似,也因此避开了第一次被杀害的隧道,回到了住所,并参与了多人为她筹备的惊喜轰趴。然而,她还是挂了,这一次,是在房子里。

再后来,女主意识到了不对。随着多次在不同地点、不同方式被杀,她终于认识到自己陷入了死循环,并且试图和当天第一个遇到的卡特进行解释。卡特虽然难以置信,但还是积极为女主出谋划策,女主也通过跟踪怀疑的人,一个个排除身边人的嫌疑。

一次意外的新闻播报,女主怀疑杀害自己的人可能是一个连环杀人犯——看到这里我晕了下,因为这与先前的直觉并不相符。但是急于摆脱循环的女主直接去找连环凶手。期间卡特为了救女主,被连环杀手灭了,女主在有机会杀死连环凶手的情况下,为了卡特复活而主动选择了自杀,重来一遍。在后一次的循环中,女主成功干掉了连环杀手,与卡特回到住所,温馨地吹灭了室友为其准备的纸杯蛋糕的蜡烛。

本来到这里,影片已经接近尾声,虽然此刻浮出的“凶手”并不符合我的猜想,毕竟这么执着追杀女主,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追踪到女主所在,真的不像这么一个无冤无仇的变态连环杀人凶手会做的事情。正当我满心期待女主可以迎来新一天的曙光时,影片迎来了最后的两次精彩反转,堪称全片高潮。

是的,女主又挂了,又回到了生日当天的早上。简单排查原因后,除了自己吃下的纸杯蛋糕,没有其他致命因素,凶手自然也指向了纸杯蛋糕的制作者,即女主的室友。女主毫不含糊去找了室友对质,室友承认了自己的动机,并惊讶于女主的未卜先知,随后再次下杀手。女主成功反杀室友,且很神奇地没有被警局关押(好歹也是杀了人啊喂)。

这就结束了吗?显然没有,都说了有“两次”精彩反转。灭了全世界无限追杀她的室友后,女主醒来了,依然是熟悉的地方、熟悉的手机铃声,似乎又是生日的当天早上。女主懵圈了,一脸难以置信,连带着看电影的我也难以置信——我实在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原因让女主停留在死亡循环里。然后就是全片最后一次反转,卡特很兴奋地告诉女主,当天已经是周二了(女主生日是周一),他们已经成功脱离循环,而手机铃声不过是他的恶作剧,然后被女主果断胖揍一顿。

与其说这是女主的死亡循环,不如说是历练。在不断的循环过程中,女主也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她懂得珍视身边人的情感,与自己的父亲达成了和解,也更加友善地对待陌生人。如果说第一次循环内的女主令人厌恶觉得死有余辜的话,到最后的女主真心是惹人怜爱。有点遗憾的是女主与其父亲关系的处理,原先这么大篇幅埋下女主和父亲的伏笔,我以为后面会好好交代一番,但实际上草草就被处理了。

 

P.S.猫猫提出,女主为什么不在醒来当天一路逃,例如坐个飞机去很远的地方,或者一直开车不要停,逃出杀手的控制范围。唔,我也有同样的疑惑。不过作为一部小众电影,逻辑上不太自洽也可以理解,毕竟说到底,在几次循环中,杀手被女主用铁锤/铁钩等硬物狠狠砸中头,也瞬间满血复活继续追杀,这个设定也很不合理嘛。不要把它当做一部严谨的推理片,还是当做成长励志片比较好。

 

观影日期:20180206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