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虎头蛇尾的真实写照——《头号玩家》影评

来自一名非彩蛋迷的观影者评价。

 

虽然标题起得恶意满满,但实际上我还是会出给四颗星(满分五星),如果十分制的话我会打七分。

因为周末去周边游玩,加上这几天工作上十分繁忙,拖到现在才写影评,写之前上D瓣扫了一眼,发现居然达到了9.0的高分?虽然对于这部影片印象尚可,但并没有觉得到可以封神的程度。能达到9分的片,哪怕以我的低门槛,也得是《盗梦空间》这样的级别。

与此同时,我看到了对剧中各类彩蛋的花式挖掘,也有人坦言是出于情怀而给出高分。身为一个记性极差的人,在观影过程中,我并没有太多“这里有个XX的梗”的体验,基于此,我想从一名普通观影者角度、一个对剧中各类彩蛋没有特殊情怀的视角,谈一谈观影体验。

精彩绝伦的开头

影片开头令人眼前一亮,影片勾勒出的“虚拟世界”对现实世界的深度渗透,将我这代人的父母心中所担心的场景具象地表现了出来。在此之前,我从没有想过物质的贫瘠与虚拟的丰沃之间可以达到如此大的反差,这一戏剧化的表述至少引发了我的思考,思考网络与现实的关系。然而,在我还没来得及思考出结果时,影片就引入了贯穿全片的主线,三把钥匙争夺战,取胜者可以赢得哈利迪留下的遗产——整个虚拟世界的主权。在那个人们依赖虚拟世界远胜于现实世界的设定下,自然有无数人前仆后继争夺遗产。开篇不久男主就参加了首把钥匙争夺战,我不晓得那个赛车场景是来自哪部作品的彩蛋,但险象环生、画面绚丽的赛车环节令我介于提心吊胆和酣畅淋漓之间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落入哪一边再也爬不出来。平心而论,就算只看到赛车环节,也已经值回票价。

略显平庸的中部

中部的故事线很普通,关键词大约就是“网恋”“见网友”“躲避坏人追杀”,稍微扩散一点就是男主恋上了女主并在现实中见面,后续相继见了其余几个网上要好的小伙伴,大家组团躲避反派追杀,最后男主成功获得所有钥匙并顺利拿到遗产,反派伏法。令我觉得中庸的原因,无非是对于剧情的各种冲突都来得太突然也化解得太简单,像我这种反射弧长的,可能还没反应过来,危机已经被主角团队消灭在萌芽之中了。连女主被反派抓住,也轻易反转成了主角团队顺利远程营救,但女主为了团队利益决定继续潜伏,并里应外合打破了敌人堡垒。对于开挂的主角团队,反派也只能仰天长叹一声,然后乖乖投降了。至于令许多影迷热血沸腾的彩蛋,恕我无感(记不住、不知道,当然没感觉),也就当做普通情节看过去了,抛开情怀来说,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

后劲不足的结尾

关于影片的结尾部分,我搜索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吐槽的词。可能是导演觉得全片给主角团队开挂开得太过了,为了找平衡,后期给反派开了挂。无人机就不说了,反派女狱警头后期嗖嗖就找到了主角团队,差一丁点儿就灭了主角。反派本人更是彪悍,明明被男主设计进入了贫民区,也被众人包围,就在我以为要来一顿群殴的时候,反派单身一人凭借着最多不超过10发子弹的一把手枪,逼得众人让出了一条路,直接走到了男主面前要开枪。看这一段的时候,我脑中充满问号,实在是想不通为什么在双方人数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围观群众不果断冲上去开打。而最后,反派在可以一枪毙掉男主的时刻却放弃了,看得我一脸懵圈不明所以。即便后来我知道了反派是因为当初的“加金蛋”的提议被采纳了而一时间震惊得无以复加丧失行为能力,也无法接受如此混乱的结尾。比起影片开头展现的全新世界和绚丽赛车环节,这个结尾算是相当无趣且乏力了——至少对我这个非彩蛋迷来说如此。

奇怪的是,就算我一个英雄也不认识,当看到这么多动漫人物出现在一部影片、甚至一个画面中时,还是有种按捺不住的小兴奋,也不知道自己在激动什么……

 

观影日期:20180329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