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科技与自然——上海科技馆&野生动物园两日游

距离出行已经过去了四天。清明前的三个工作日忙得水深火热,加上睡得少吃得晚,感觉脑子都变迟钝了,想了半天(其实只有十分钟)就只想出这么个类似于“美女与野兽”的标题,虽然粗陋,好歹也覆盖了两日游的大致内容,就拿来用了。

为了不负春光,我和猫猫在3月倒数第二个周末去杭州小游之后,马不停蹄在3月最后一个周末完成了年度休假计划内的上海野生动物园之旅,顺带把原定于春节期间游览但因为突然去北京而未去成的上海科技馆也一同看掉。

很意外的是,第一天的上海科技馆,全天走了2.4万步,而第二天的野生动物园走了2万步不到,明明第一天我只是在馆内走动……

 

略感失望的上海科技馆

在出发前一天,我还不晓得这是要买票进入的……当猫猫告诉我的时候,我迅速百度了一下,关注了“上海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并预定了周六的门票,顺带预约了热门展项。注意,上海科技馆我没有找到官方网站上的购票通道,只找到了微信渠道,可预购7日内的门票,还能在830后预约当天展项,开放预约的展项没有预约是无法进入参观的,每个时段都有限定人数,如果有兴趣切记要通过微信预约(目前开放的预约展项是食物的旅行和地震历险),每个微信号只能预约当日一个展项的一个时间段。如果对电影感兴趣,也可以通过公众号预购7日内的电影票,不设限购,目前只开放IMAX和球幕电影。我和猫猫此次购买了两张成人票(60元/人),各自预约了一场热门展项(免费),预购了一场球幕电影票(30元/人),后来入馆后立即在一楼购买了太空影院的电影票(20元/人)。

为了赶在8点半入园,我和猫猫选择了早上7点27分的高铁,在高铁站便利店解决早餐,然后乘坐了一个小时左右的地铁,顺利入馆。我这么抠门的人,首次浏览的原则就是“全部逛到”,为了防止时间或体力不够,列出了必打卡的点——两个热门展项,球幕电影,太空影院,然后开始了“按顺序逛+预约时间前往定点”的浏览模式。因为预约的时候不清楚展项和影厅的具体位置,时间安排不太合理,中途略有折腾,出现了几次从3F到B1或从1F到3F的情况。说明下,食物的旅行和太空影院在3F,地震历险在1F,球幕影厅在B1,预约时可妥善安排。

我和猫猫基本全部浏览完毕,按照区块记录一下大致情况。

动物世界&生物万象(1F:检票入馆后左转就是,万万没想到,这居然成了我最喜欢的板块(所以我其实应该去自然博物馆是吗)。动物世界是十分大气的标本展示,搭建了动物所处的环境模型,还有动物的基本介绍,然而肤浅如我,只顾着看动物皮毛了,忽略了文字介绍,如果带小朋友来应该可以学到不少。与动物世界相连的就是生物万象,刷新了我对“馆”的认知。科技馆居然在室内直接做了一个类似空中花园的展厅,在“山”上种满了各色热带雨林的植物,参观者可以拾级而上,走入丛林。为了模拟热带植物的生存环境,展厅内闷热潮湿,但有眼前形态各异的热带植物观赏,也不觉得难受。

地壳探秘(1F,含地震历险):介绍各类矿石以及地震基本知识,相对来说还可以,以及我发现自己感兴趣的貌似都是自然博物馆范畴的东西。由于设备故障,我们预约的地震历险没有如期体验,后来设备恢复,经协商工作人员将我们从上午11点调到了下午3点半。其实,就是走到一个房间内,在一座铁桥上震几下,我真心没体验到地震的感觉,或许是缺少真正的恐惧感吧。

智慧之光(1F:可能是科技馆的核心,有不少有趣的小设备,我和猫猫玩了其中几项。但作为核心展览来说,这个部分太过薄弱,或许更适合年纪较小的学生,并不能很好地承担起“科技馆”的展示职责。

机器人世界&信息时代(2F:基本上就是电脑,一半还是坏的……

人与健康(3F,含食物的旅行):刚开始看到食物的旅行这个展项时,我不理解这个有点类似迪士尼乐园的小熊Wenny历险记的项目怎么就热门了,后来玩了一天下来,发现这已经算是有趣的了,起码坐着游览车听一次讲解也不算太粗糙,但还是觉得太幼稚了点。

宇航天地&探索之光(3F:对于宇宙我是很喜爱的,然而这里更多展示的是火箭等,没有太多我想看的关于天体的知识(或许我真的该去一趟自然博物馆)。四轴平衡器还不错,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体重;相对论剧场效果尚可,不晓得为什么观看的人十分少;量子论剧场屏幕又小又高,比较晦涩难懂,看了一半果断弃了。

地球家园(3F)设计师摇篮(1F)彩虹儿童乐园(1F:无聊到不想描述。

电影:来之前,听说科技馆电影很值得一看,尤其是球幕和太空影院,部分人对于IMAX也十分推崇。鉴于播放的都是纪录片,以及IMAX有太多新电影可以欣赏,此次我果断没有选择IMAX。球幕是直接预订的,看评价说太空影院也很好,入馆后现场购买了太空影院的《宇宙大碰撞》。先给出结论,如果对球幕好奇,可以尝试,太空影院就不必了,就是一个缩小版球幕,且音响效果不如球幕。同时,受限于圆形屏幕的搭建,当画面为浅色时,两个影院的屏幕都可以清晰看到背后的白色框架,影响观感。至于剧情,IMAX和球幕都上映40分钟左右的纪录片,大约是两三年前的片子,没有惊喜;太空影院可能是给小孩子看的,内容过于浅显局限。此外,IMAX和球幕在地下一层,需要出检票口,可以从临时口出,在手上盖个章就能随时回来,不需要重复购票。

总体而言,上海科技馆更适合年龄偏小的人,尤其是小学生,可以启发对科技的兴趣,对于在科技方面较为关注也略有储备的人来说,太过浅显。以及,馆内的东西不太好吃,人均在50元左右,推荐去科技馆地铁站的另一侧,过了一条河之后,有美食一条街,我是晚上出了馆才发现的,并解决了晚餐。个人推荐佳思多,是一家开在超市内的餐馆,台式风味,价格不贵,味道出乎意料地好。

此外,我有个很奇怪的关注点,就是厕所和饮水。这方面上海科技馆做得很好,馆内厕所很多,女性参观者不必担心排队,且全部配备了类似机场内的开水温水饮水机,只要带个瓶子就可以愉快地喝水一整天。


 

生趣盎然的野生动物园

上海野生动物园,这几年我一直心心念念,却迟迟未能成行。终于在这个春风和煦的时节,完成了心愿——距离我上一次来,已经18年了。我的印象已经模糊,总觉得和记忆中不太一样,不清楚当初自己来的究竟是不是这个动物园。

门票什么的最好提前一天在TB买好(不然万一排队就很浪费时间),一般旅行社都会便宜一些,正价130元/人,我买的是109元/人,买好后刷身份证即可入园。为了方便,猫猫前一晚预定了距离很近的酒店,还有车接送。略坑的是,酒店的人告诉我们动物园9点开门,实际上8点就开门了,不过馆内的各项设施大约到8点30分才启动,而双休日的动物迎宾也要到9点才开始。我们入园的时候大约8点45分,正巧碰见一群被赶到迎宾区的火烈鸟,美哉。

匆匆看了眼迎宾后,我和猫猫直奔主题,取了地图,迅速排定当天必达点——猛兽区游览车、海狮表演、赛狗场、百兽表演、竞技场、老虎投喂。其中,猛兽区浏览大约花费半小时;海狮上午10点,下午1点半、3点15各一场;赛狗场只有上午11点;百兽表演只有下午1点;竞技场下午2点半;老虎投喂半小时一场,最晚3点半。如果这些表演都要看全,基本上一天的行程也被框得差不多了,间隔时间可以浏览其余的动物。而我,必然是要看全套的。

当我入园后正优哉游哉欣赏火烈鸟时,边上有人匆匆跑过,说猛兽区会排长队,必须先去。我一听有点纠结,和猫猫商量了下后,决定先去猛兽区,因为担心走不动,同时也要赶时间,就购买了园内浏览车(35元/人)。事实上,除了这一站,后面我们基本没有乘坐,不推荐购买,园内不大,完全可以走下来(最后,为了不浪费票钱,我和猫猫走完全程后,又坐了一圈兜兜风,哈哈)。

浏览路线和我们预定的打卡点一致,中间穿插各种动物,例如,去熊猫馆时把袋鼠长颈鹿一块儿看了,去百兽山、竞技场时,把各类大象、斑马、羊驼看了,流水账就不写了,总之,在猫猫的眼中,我全程乐得像个疯子(虽然我自己更想要表述成,我快乐得像个孩子)。

关于表演,我的建议是,每一场表演都值得一看,以及,要“抓早”。如果能和我一样赶上10点半前的猛兽区浏览、上午10点的海狮表演、上午11点的赛狗表演(有猎豹哦)、下午1点的百兽表演、下午2点30分的群狮群虎表演、下午3点的老虎投喂表演,那么剩下的时间,就可以悠闲地看看小动物了,中途也能不紧不慢地浏览。很多人到了下午才开始去赶表演,那么看了这一场就会错过另一场,还要横跨整个园区,匆匆赶路也来不及细看周边的动物,个人觉得这样的浏览不值得,如果错过了,宁愿少看一些表演。

要单独说一说的,也是我此行隐形任务的,就是海狮。18年前,父母带我来的时候,和海狮拍了一张照片,至今被我爸妈放在书房展示架的最上层。当初我几乎是被半推着上去拍照的,对身边那个海狮怕得要命,然而时隔十多年,竟然酿成了美好的回忆,迫不及待想要重温一下。于是看完海狮表演后,我和猫猫迅速挤到前排,合影留念,30元一人,这大概是我此次出行掏钱最爽快的一次了。

动物园内有许多小动物互动,例如羊驼、袋鼠、长颈鹿、斑马、河马等,费用在10元-20元不等,用一名游客的话说,“感觉像在动物园里撒钱”,十分贴切的描述。爱钱如我,果断没有撒。于我而言,看到动物们在一个相对比较舒适的环境中悠闲地踱步,同时我的钱在账户上安静地待着,就是最大的快乐。

插个小趣事儿,在节尾猴岛上时,因为比较饿,我就开始掏出面包来吃,工作人员见状,上前要求我尽快吃完,并告诉我“猴子看见了要来抢的”。“猴子不是在笼子里吗?”“我们外面也养了一些。”当我一口塞下剩下的面包后,转头果然看见了凑近的猴子,一脸萌萌地站在地上看着我。

关于饮食,园区内自然是贵+难吃(个人感觉看着就不好吃,网上有照片,可以搜索)。因为不是很饿,我和猫猫就面包应付过去了。需要提醒的是,动物园内是没有水的,所有水都需要购买,最便宜的水,商店内5元,自助机内7元,以及园区内厕所不多也不大,且较为隐蔽,尽管地图上有不少的标识,但除了海狮表演场外的一个,我全程没有发现其它厕所。由于没怎么喝水,也就没怎么上厕所(我果然是关注厕所和水源,这个关注点贯穿我所有出行)。

出园后,我和猫猫到了静安区,照例吃了静安寺食堂,逛了逛钟书阁,找到了一些心仪的书,记下书名,心满意足,回程。

 

P.S.不得不提一句,大前研一的《OFF学》中提出的休假要有规划这一观点很实用,如果不是在年度休假计划里记了一笔“4-5月春暖花开的时候去上海野生动物园”,估计近几年都未必能成行,毕竟“好像有点累”“不如再过一周”“这个周末要加班”等理由层出不穷。建议一直安排不好自己业余时间,和我一样感觉玩得不尽兴、休息得也不舒坦的人,可以看一看那本书,对我来说启发蛮大的(不想看书又想知道大概的人,可以翻阅之前我的书评,戳我)。

 

 

时间:20180331-0401

费用合计:1262.28

门票:60*2(科技馆大门票)+20*2(天空影院)+30*2(球幕影院)+215.88(动物园大门票)+30(海狮合影)=465.88

交通:38.5*4(高铁来回)+5.5(EVCARD电动汽车,抵扣了两张10元优惠券)+46(地铁,上海虹桥到科技馆6*2,世纪大道到野生动物园6*2,野生动物园到静安寺7*2,静安寺到虹桥4*2)+70(动物园浏览车35*2)=275.5

住宿:209

餐饮:7(高铁早餐)+47(虹桥富士喜早餐和面包)+76(科技馆午餐)+67(佳思多晚餐)+0(全家积分抵扣32.2)+92(静安寺食堂晚餐)+19.9(斐素饮料)+3(水)=311.9

购物:0

 

其实出门还是很费钱的,我还是近郊游吧,哈哈~




时隔18年的海狮合影,因为这张人看上去有点胖有点扭曲,放张正常点的照片~(论有一个会拍照的男友/老公的重要性)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