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消失的这段时间


夜已深,简单写一段。

上一次我的日记更新,已经是9月9日的事情了,今天,是10月22日。

在2018日记的文件夹里,还有一篇9月12日未完成的党建培训感言,回头一看,时光飞逝。

在我消失之前,我的工作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期间我情绪失控过,在9月中旬心态一度崩坏,甚至于产生过一走了之的想法。然而有些东西是刻在骨子里的,即便是放弃一样东西,也绝不是在失落的时候,更何况,压根没有到无路可走的地步。

我开始梳理自己面临的境况,不断与家人阐述演绎,以理清自己的思路,每一次诉说,就像一把钝刀在心上磨,期间我不得不面对“我的确很多地方不如别人”“我的工作能力的确还有所欠缺”等问题。在经历了约一周的反复倾诉后,中秋节那一天,我终于做出了积极面对困境的决定,并在中秋最后一天给领导发了一张电子贺卡,在简单轻松的对话中实现了破冰。

中秋节后,小秘书去总行参加培训,而我则开始和领导一起去食堂吃饭,并就“工作汇报方式及频次”又进行了一次长谈话。此后我开始疯狂加班,内部网站投产、三季度报监管部门各类材料、活动致辞、节日致辞、创意大赛宣讲会、社区文化节宣传……除了既定的10月3日-8日的富国岛之旅,就是“回家洗漱睡觉——睁眼上班工作”的循环,脑海中塞满了各项待完成工作和待修改材料。日记,也就此被搁下。

这种状态,直至本周才有所缓解,缓解的原因并非是我已经完成各项任务,而是堆积的工作已经超过了我的心理负荷,大脑自动启动“债多不愁”的破罐破摔模式,既然连续加班也无法处理,不如下班。当然,期间我的领导也发挥了重要的影响,每一次他下班走的时候,都会赶我回家,我大约有一半的时候随着领导下班而下班了,还非常厚颜无耻地搭车回家——毕竟无报酬加班已经很苦逼了,还要自掏腰包打车回家或者麻烦猫猫专程来接我,心理会失衡的。

综上,我消失的这段时间,基本经历了一个“反复纠结”“理清头绪”“付诸实践(加强联系&疯狂工作)”的过程,而在此期间,我的工作困境也迎刃而解,最明显的表现有两方面:

一是排序。9月上旬十分困扰我的事情就是领导在相隔不久的时间内,发给我和小秘书的两封邮件,都将我的名字排在后面——个别部门老总也会这样,我并不是心胸狭隘到不能容忍此类事件的人,但领导不一样,身为办公室主任,负责各类会议排序,名字的先与后,他清楚得很。在刻意走近后,他同时发我和小秘书的邮件,已经将我的名字写在了前面,一些是小秘书主要负责、但又需要我知道的事情,则主送小秘书、抄送给我。总之,再也没有发生过我的名字排在后面的情况。

二是分工。虽然约定我负责综合,小秘书负责宣传,但在实际工作中,领导时不时会将一些类似材料的工作分派给小秘书。在刻意走近后,工作上的分工明朗了很多,大材料全部分派给我,哪怕像节日致辞等小材料,也都会让我来完成——去年,他可是直接分派给了小秘书的,当时我还介意了好一阵子。忙归忙,但这种集中的锻炼是当前亟需提升写材料能力的我需要的。

好一阵子不写日记,在国庆后上来写材料时,发现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都有所下降了,看来今年莫名获得的文字梳理能力,与坚持写日记关系密切。下阶段要努力恢复。

夜已深,晚安。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