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唯利他者是正义?——《与神同行》影评

“人死后成为亡者的话,会在阴间49天内接受七次审判,阴间中的七大王会从谎言、懒惰、不义、背叛、暴力、杀人、天伦进行审判,只有通过所有审判的亡者才能转世投胎。”

我对西方的宗教的熟悉度约等于对我国历史的熟悉度,或者说,大概只知道耶稣、复活、犹大等几个名词。但这并不妨碍我对鬼神类题材的喜爱,例如影片开头的这一段黑底白字,直接把我吸住。

然而……这可能就是全片最吸引我的地方了。

我喜欢这个设定,可我十分不赞同导演贯穿其中的价值观,以至于最终没有与这部影片达成共鸣,并且在观看过程中吐槽不断,所以……打算在影评里集中吐槽。

槽点一:不合理的剧情

记得开头说过,人死后是要经历谎言、懒惰、不义、背叛、暴力、杀人、天伦七宗罪的审判,对应到具体的人,则是按照罪状从轻到重依次出现的。

主角的顺序依次是杀人狱、懒惰狱、欺骗狱、不义狱、背叛狱、暴力狱、天伦狱。第一站,杀人狱,这部分还算有共鸣,在观看的过程中,至少我是真心希望使者们可以帮助其辩驳成功顺利过关的。可到了懒惰狱,本来都要被塑铜像以供后世瞻仰的主角,仅仅因为勤劳的原因是“为了钱”,就要被打入冥河?恕我这个同样为了金钱努力工作的人无法接受这样的设定。欺骗狱的部分,因为穿插了主角弟弟横死变冤鬼的缘故,占比不小,但是单从审判来看,已经开始递减了。不义和背叛我不太记得了,大约是没有诉状直接通过?无论如何都是快速通过。说好的越往后越重的呢?照这样,谎言、不义和背叛不是应该放在最前头吗?

而重头,就在于暴力和天伦狱。这部分恕我难以接受。当我看到主角狂揍弟弟的时候,真的是无言以对。剧情的设置是,使者们申请了合并审判,即以最后天伦狱的审判为最终结果,如果天伦狱宣判无罪,连带着暴力狱也无罪了。从我个人来看,无论理由是什么,暴力狱的罪根本无从赦免。哪怕是天伦本身,主角动了杀害母亲的念头,甚至都要采取行动了,放弃杀人后直接15年未归,这种不忠不孝不义的事,居然仅仅因为母亲的原谅就变得无罪了?当事人的谅解归谅解,发生过的事实是事实,前者的到来并不能抹杀后者的存在,基于此,我无法认为主角真的无罪。

槽点二:极端的利他价值观

身为一个利己主义者,我是无法接受导演这样的价值观输出的。

“为了钱就是政治不正确”在第一部分已经吐槽过,毕竟我无法理解,一个人踏踏实实靠自己的勤奋和汗水来换取金钱怎么就是罪过了,明明不劳而获或强取豪夺才是犯罪好吗。

而贯穿全片令我极感不适的,是绝对的“利他”导向。间接杀人也好、殴打年幼家弟也好、谋杀亲生母亲也好,只要主角的动机不是为了自己,就都可以被原谅。正如之前所说,意愿归意愿,事实归事实,无论是主角的出发点还是当事人的谅解,都属于意愿的层级,而主角采取的那些行动,才是事实的层级。正如我并不能接受“善意的谎言就是好的”这一评判,因为“善意”与否取决于人的主观判断,不同人会得出不同结论。同样,“利他”与“原谅”也是人的主观意识,并不会改变既定的客观伤害。因此,我不能接受 “做这件事不是为了自己”,而让一件性质恶劣的事情变成了善事。

此外,这样的判断也十分地飘忽,截取一段感受一下。

“这个人真是不虚度光阴啊要建个铜像。”

“什么?这么勤劳居然是为了钱,推下去!”

“嗯,挣钱是为了给妈妈和弟弟花啊……无罪吧。”

毕竟在意愿层级,评判标准稍有偏差,结果截然不同。

如果全世界人都觉得我做一件事是为了自己,但我自己认为自己是为了他人,那么,我究竟是不是利他呢?(不要和我说少数服从多数……)

与其追求利他,不如好好利己。我一向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做好自己,那么由个体构成的世界自然就井然有序了。

槽点三:单薄的人物塑造

这部影片感人吗?感人的。大约也就用了几十张纸巾吧。

但是看完后仅一天,回想起来,居然没有一个人物丰满到令我念念不忘。

主角,就是个平凡的消防员,某种程度上更令人觉得是个家暴者和谋杀者,总之在他身上我并没有体会到人性的光辉,阴暗倒是一大把。

使者团队,老大很有味道,闪回的片段也曾经令我期待是否有延伸剧情,很遗憾到最后也没有铺开;老二就是个耿直男孩,有的时候让我揣测这孩子怕不是个傻的吧;老三难以评价,大约就是一直叽叽喳喳,但并没有展现出角色本身的厚度。使者团队千年的约定也仅仅存在于角色们的台词中,连个前因后果都不交代一下。

主角弟弟,我很惭愧地说我看到超过一半才搞清他是谁,以及前半部里,对妈妈的态度太差,大写的不耐烦+嫌弃。

主角妈妈,可能是这部剧里难得的正常人了……

剩下的人,恕我一个都想不起来。私以为,这就是角色塑造的失败(虽然和我记性不好也有一定关系……)。

 

综上,是一部设定比较新奇的影片,行云流水的打斗动作也很值得一看,只是单薄无力的人物设定和过于极端的利他价值观令我无法产生共鸣。别看我全片吐槽,得益于同行们的烘托,以及看在画面和演员的份上,10制的8分送上。

最后,我想问导演一句,投个胎这么难,世界上这么多人怎么来的?

 

观影日期:20180506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