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娱乐也要做计划

短日记。

这个感概在之前看《OFF学》的时候就已经有过了。因为工作忙,一停下来就忍不住想往沙发上靠、想看无脑剧、想刷各种论坛……最后,时间流逝,除了酸涩胀痛的眼睛和空空荡荡的心,什么都没有留下。

想看的高质量剧还在那里,想读的精挑细选的书还在那里,想写的生活片段还在那里(并快速被遗忘),而我,却在这头。

记得去年买完了纸质书的时候,我说要在近五年内完成我的多主题阅读,如今2018年的三分之一都过去了,我却才看了9本书,其中一半以上还是小说……小说也算了,还是网络小说,一点文化鉴赏性都没有……

明明我的工作流程中还有诸多亟需改进的地方,明明我的知识结构中还有诸多亟需完善的地方,明明我的思维方式上还有诸多亟需提升的地方,我却依然没有采取行动,没有按照当初设定好的那样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并愉快地应用到现实中。

讲道理,我十分了解自己的三分钟热度,除了心理学的部分采购一些专业教科书,大多数选购的书籍并不沉重,很多都是快销书,大约6到10 小时可以读完一本的那种,兼顾阅读性和趣味性。虽然快销书被很多人看低,但不得不说其实对于工作还是很有帮助的,毕竟全书可能也就介绍了一个道理或一个方法,讲得较为细致,在实际中运用难度较低。很多时候,我对于快销书的评价会高于平均,或许是因为在实践中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下阶段,我会考虑是否将阅读计划数量甚至具体的书单纳入月度目标。先前我尽量避免这样做,是担心自己最后只追求数量不追求质量,同时也担心强迫性质的阅读会打击自己的积极性,但从前四个月看来,如果不规定数量,连基本的输入都无法保证。至于强迫阅读是否会降低愉悦感这件事,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