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复盘20181218

 

导语:每日反思,每日精进。

 

今日提要:

1.不要只听怎么说,要看怎么做。

2.学会向对手学习。

3.职场上需要效忠的就是领导。

4.每个人都有情感需求。

 

 

1.不要只听怎么说,要看怎么做。小秘书的“对我而言你比领导重要”“我对升职没什么企图心”“我不想亲近领导”言论一直挂在嘴边,但今天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后勤一同事,说昨天去探望领导时没碰见,一联系说是去上海会诊了。我在更早些时候已经在电梯里碰见他,知道了这件事,但没有告诉别人。小秘书嗖一下就过去了,正如任何其它和领导有关的事情一样,她都显得特别关心。

复盘:与其听一个人怎么说,不如看她怎么做。就目前小秘书的表现,她和我一样对工作有企图心,这本身不是坏事,有企图心才更有动力做好,但是言行不一,累的是自己,也骗不过旁人。心中的警惕,怕是放不下了。

2.学会向对手学习。今天与监察室一名同事闲聊时,她说,觉得小秘书条件很好,我追问,她说,第一,小秘书家庭条件好,第二,小秘书聪明,一方面能在我的高压下工作(说我工作很强势),另一方面还懂得避我锋芒,营造出弱者形象,平白让我承担欺凌者形象。

复盘:听她这么一说的确如此。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除去一些我个人不认可的人品缺陷,小秘书不仅家境好,工作执行力强、聚焦中心工作,短板是缺乏创意(也不晓得一个90后为什么有点古板,这一点她自己也清楚)。学习优点,时刻调整。

3.职场上需要效忠的就是领导。近日我一直下班前将当日工作情况书面向领导汇报,领导也会回复指导意见。今天知道他会诊后,我就特意提到了,还在微信上问了情况。他问了两个问题“王老师是谁”“说了啥”,瞬间感觉自己像告密者,然后转念一想,我需要坦白相待的就是自己的直属领导嘛,没毛病。

复盘:回头看看自己,以前还为了帮同事保守秘密而硬杠,最后还不是去乖乖招了……为了别人把自己坑了这种事情还是少做,要时刻清楚自己向谁负责。当然,就会诊事件,领导表示其实是联系了上海的一个专家,去看一下,还是按照嘉兴的方案治疗,并说耳鸣是疑难杂症,老毛病了。

4.每个人都有情感需求。虽然领导住院前做的事儿对我而言挺过分的(封锁开会消息、工作成果另配),但他住院后,去探望他时,我抱着花篮爬了六楼,每天工作汇报最后一条必是问候,也一定会在他事后回复的时候,很真心地询问病情。不晓得是不是人生病后都比较脆弱,他对我也表现出了较大的善意,除了昨天关怀地问我是否给了我太重的负担外,今天聊着聊着突然问我“你应该下班了吧?”我吓了一跳,问“我……应该/需要在单位吗……(突然被这么问,紧张)”,领导表示“我只是想表达一下向优秀党员同志的致敬”,当我表示是自己效率低时,领导说“除了自己的工作,还帮我干了这么多,效率很高了”(自己的工作?不存在的)。“帮领导干活就是我存在的价值啊,如果不需要的话,我就得卷铺盖啦”“难怪我在卷铺盖”……虽然是玩笑,但是能看出来在这段时间,领导的内心是有失落感的。最后领导让我早点下班,我表示,每天发完工作汇报后,我就撤啦,要珍惜生活,并表示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和领导聊天(更喜欢听),请领导要快点好起来呀,可以继续吃午饭~“好,快点”

复盘:其实我也晓得,自己对领导说话都是想过的,虽然是真心,但用词、语气都在心里预演过。领导也未必不知道,但他何必追究,我做的,是他愿意看到的、听到的,就可以了。而我愿意用心为他去斟酌,本身也是一种重视。或许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愉悦,是建立在不要有一方太用力的基础上,刚刚好,才是最好。正好他需要,正好我愿意。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