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没声音”的那段时间我做了什么

 

这是在上党委会汇报团青工作前,为了防止被当面问“团委怎么没声音”这个问题,简单列了几点(还好大佬们没有当面问我这么难堪的问题,他们敢问,我就敢答“因为我自卑敏感且内向,啊不,因为我沉默低调有内涵”)。

“团委怎么没声音”,这个问题,我分别从团委分管行长、办公室主任、人事老总口中听过,还不止一次。

传言在选定我当团委书记前,老大发出了一个灵魂拷问“你们都说小Q好,到底好在哪里?”(答,能吃能睡打不死好养活)当我到了人事后,有一次出差,老大在路途上问人事老总,“小Q到底好不好,你觉得好吗?”怎么听,都是想把我干掉的样子。

在主任的眼中,明知老大不满还持续“没声音”的我,很反常。我觉得那是他对我的认知有偏差。毕竟在主任的心中,我是一个喜欢钻营人际、喜欢欺压新人、喜欢逢迎上级的人。

一个这样的人,面对老大的质疑还无动于衷,真的蛮奇怪的。

问题是,我又不是。

但我也确实没有在那边躺尸,相反,还挺忙的,那我都干了些什么呢?

按照醒着的时间来划分,大致划分了下,是情绪、人事、团,大约2:6:2的比例。

20%的情绪

虽然将近一年没有写日记,但情绪的涌动从来没停止过。

公开遴选结果出来后,直至今年一季度,我一直在想,“要不要继续”,进退之间的纠结,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日记。

如果我像主任那么理性,这部分的时间就能节省下来了,可以用来睡觉(毕竟失眠很多,影响智商)。

60%的人事

首先明确一下,我是专职的团委书记。至少我的招聘公告里是这么写的。

当然我实际上还承担了人事的机构人员板块。

一个上级行经办很官僚以至于无用表格巨多的板块。

除了应对大量的无意义报表,还有各种基本知识的学习(啥,你说学,不,上来就是开干,各类政策文件现翻,毕竟对外我是专业的人事,手动微笑脸)。

只做基础工作怎么行呢,来呀,人才备选库搞起来,人员测算模型建起来,关键岗位轮岗模板弄起来。

至于为什么我在前期选择投入人事,是因为,这是一只必须吃下去的青蛙,既然逃不掉,我选择在新手容错期吃掉它。

20%的团

“抽空做点不得不完成的团工作”大约是我的常态。

组织了几场活动,都是规定动作。

一些搭搭顺风车的活动,莫名被归在了我的头上,还在党委会上拿出来,说我“老土”,一脸问号。

但我还是做了一些事的。

对上,和对外。

对上自然是和省分行团委书记沟通联系啊,在他需要时给点提议啊,帮他干点活啊,表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啊,以及新手上路操盘不稳的歉意啊。总体来说,大家都是办公室条线出生,槽点相同,心路相似,理念相合,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对外就是一门玄学了。之前听说,小主任有名同学是团市委的副书记(没记错的话),果断约啊。小主任的交际圈那是相当丰富多彩,三教九流都囊括其中。但我是个极度悲观主义者,没觉得和自己有关系。悲观归悲观,行动要积极。两次无回音后求助老爸,被教育,“以后就不要再提了,人家已经给你答案了。”(突然想到现场访谈那天,主任说,如果一件事我问了三遍都没有回答,就不该再问了。)

那就,从头来吧。人嘛,总是一点点熟悉起来的。或许是运气好,一般有过工作接触的人,对我的评价都尚可,在之后的联系中,也会比较顺畅(谁能想到包个口罩被我现场抓壮丁的能是团市委副书记呢,这个初印象啊,真的是……)。

年初时有件事,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是金融知识进校园的评奖,全市一半的银行机构都在名单内,我们行没有。这很反常,显然与我行的社会地位不相符嘛。人事老总让我去问问,什么情况。木已成舟,询问此次已然没有意义。但领导吩咐的事情还是要做,最终,我打给监管部门的团委书记时,先表示看到了这个文件,领导发现我们不在其中,很是在意,想知道哪里做得还不够好(对方表示,2019年3月群发了通知,我们单位没回应),对过往工作的疏忽表示了歉意,请对方多加指导,以及请他将来在我们应该在、却没在的时候,提醒一下(对方欣然同意)。不知道这是不是主任说的“示弱”。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了孤立无援和任重道远。

但总体而言,对上和对外,在过往的大半年里,已经解决了大半,因而今年起,重心将转入行内,等行内的机制正常运行起来,我就可以和主任一样轻松愉快啦。

以上。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