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披着改革外衣的粗俗偶像剧——《星辰大海》非完整剧评

 

原本,这种中途看了没几集、大概率弃剧的影视作品我是不写剧评的,但是架不住有的就十分想吐槽……

首先要承认,我确实没看完,甚至没看几集,还是跟着猫猫吃饭时看的。所以可以看作是一篇分享日常的日记,而不是剧评。

剧情梳理也不完整,就看到的简单写写吧,偶像剧嘛,也没那么复杂。

【剧透开始】

背景好像是改革开放初期,就是外贸刚刚起来、电脑还是台式机、手机还是稀罕物的那个年代。因为老妈出轨被老爸杀死、后老爸自杀而成为孤儿的简爱从小被姑姑带大,但姑姑为了给儿子留钱强行要把简爱嫁给一个人,简爱从家里逃出到了大城市,从茶水小妹做起成为了外贸跟单员、进而是业务员,后来和林仕集团私生子方恒之因工作相遇相恋。方恒之因被长子算计离开了林仕集团,继而到中国区域成立恒之外贸,与简爱一同打下了一片天地(虽然后来知道还是老头子背后帮衬的)。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林仕集团资金链破裂,为拯救老爸毕生心血、同时名正言顺以“林”姓进入集团董事会,方恒之遵从了老妈的意愿,和靠高利贷发家、手中握有大量现金、需要一个名门望族来抬升身价的朱托尼之妹朱丽叶订婚,却也因此与简爱关系破裂,简爱出走恒之外贸。后因出钱救了简爱姑姑的命使得简爱回到恒之集团工作,然后就开始了一系列的狗血偶像剧情。

再后面没看了,没眼看了。

【剧透结束】

就,全世界好男人都爱女主。

讲道理,方恒之的妈妈方小姐还是活得现实又通透的,方恒之自己打小也见多了人情冷暖,长大后这个恋爱脑简直不符合人类生长规律。而另一个备胎男二李一鸣则是死活看不上对他各种崇拜的外貌家世均优良的文馨,哪怕文馨伴他度过了破产后的低迷时光,还各种出钱出力助他东山再起,可转身酒会上看到简爱给朱丽叶提鞋就不管不顾冲去安慰简爱了,和随后抛下未婚妻同样来寻简爱的方恒之还干了一架……真的,20年前偶像剧都不带这么拍的(比如《流星花园》)。

至于那个改革开放、外贸兴起的大背景,没有体现,完全没有体现,恋爱剧情覆盖了一切。好歹男主也是一个具有经营头脑的人设,但在逼迫简爱回到恒之外贸后,所有出现的镜头都是利用工作之便各种表述自己的爱意,在我看来简直就是职场性骚扰的程度了……而且简爱走了后不是业绩都一塌糊涂了吗?人家简爱回来后还加班加点尽心尽力搞业务,结果男主搁这儿各种情情爱爱?真的是不能理解……以及前期朱丽叶多么洒脱一人啊,价值观极其符合她的阶级设定,就因为男主为她在哥哥面前挡了一回骂,就直接倾心了,还回国来宣示主权了?好了好了,后面剧情用脚趾头都能补全了,两个重合三角恋啊,且男性角色都是妥妥渣男设定。

算了,年纪大了,没法接受除了你爱我我爱你其他都不存在的设定了。不过细细想来,就算是年少时,好像也不能接受这样的剧情。大概我的世界里有太多事情都比爱情重要吧,以及爱情也不过是情感中的一种,亲情友情也很要紧。私以为,在我心中友情是第一位的,其次是亲情,再次才是爱情,毕竟爱不爱的,就是一种感觉,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消散不见了。

以上。

 

观看日期:202111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