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这本书让我无惧年龄——《人生由我》书评

 

接触到这本书,是微信读书在我看完《向前一步》后的大数据推送。作者是谁我不了解,看了简介后才知道,原来是马斯克的妈妈(每次看到马斯克都会觉得是马克思拼错了……)——事实上马斯克的名字我也反应不过来,不过说到特斯拉,说到火箭计划,就很熟悉了——哦,那个人啊。

特斯拉的各类纠纷就不提了,据说曾经一度濒临倒闭,偏巧赶上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一跃成为该领域老大。喏,有时运气真的还是蛮重要的。基于儿子的成功,对老妈也有了好奇心,不如来看看这名伟大母亲的人生经历吧。

原本,我以为这是一个从小跳脱世俗的女性,确切来说,的确如此,她不算接受传统教育的女性,从她父母动不动开飞机或汽车带着一大家子到处探险就可以看出来。

但中途她的婚姻真的令我诧异——我可以想象一名从传统底层家庭走出来的女性不得已接受了一段充斥着暴力的婚姻,但很难想象是作者这样的女性。仅仅因为那个分合多次的男子直接上门找了作者老爸、全家人都认为婚事将近,作者就接受了?难以想象。在婚后遭遇暴力之后,还能三年抱三,这一点也恕我难以想象。而这段暴力愈演愈烈的婚姻居然还持续了十年之久,更是在我的认知之外——我可以理解南非对女性的保护不够,但究竟是出于什么,让作者可以耗费十年光阴在这样一段关系里呢?

离开后的日子,作者反复提及物质问题。很幸运她争取到了三个孩子的抚养权,但没有物质积蓄的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面临着经济窘迫,通过做模特来获取基本的生存物资,同时还完成了营养学的学位,开启了自己的诊所。此后,营养学专家+模特就成为了她的主要社会身份和经济收入来源。

令人惊讶的是,虽然作者本人前半生的日子过得并不顺畅,甚至可以用压抑来形容,但她对子女的教育却异乎寻常地成功。更确切一些,我认为作者的理念一直是超前的、脱离世俗的、敢于超越的,只是这些理念与她二十多岁时迈入了那样一段婚姻并长达十年的这一人生经历十分不符。即便是离开,她也没有爽文女主那样的利落,虽然着墨不多,但可以看出来拉锯了好一阵子。

在那之后,似乎作者才迎来了匹配她受到的家庭教育和价值理念的新人生。她敢于争取,并告诉大家“我希望你能了解,每个人都有能力逃离困境”“没有绝对的yes,但是如果你没有开口,那答案绝对是no”,也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付诸实践并收获成效了(而每每这时,我都想问作者一句,所以20+的时候为什么要进入那段关系、发现错误后又为什么不立即离开)。她确实敢于争取一切,也因此得到了许多。在子女的教育上她也靠一人之力hold住了,并提倡“作为父母,你可以教你的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但是你无法帮他们决定他们未来想做的事情”,认为父母有父母的责任,而孩子们也必须学会为自己负责(看到这里又想问,所以呢,你自己为什么不对自己负点责任,为什么不离开那个错的人),也教育除了敢于规划自己的人生、并为此负责的儿女。

这本书对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作者对于年龄的态度——在早几年,很多人会认为,女性过了25岁就“价值下滑”了,很多人也赶在“合适的年龄”把自己嫁出去,并将重心放在家庭上(当然这也是一种选择)。可作者说,“如果男性没有放慢速度的必要,那么女性也同样没这个必要。别让年龄减缓了你的速度,或成为你前进的绊脚石”,且她从来没有放下过工作,并非完全由于生活所迫(因为在后期吃穿不愁后,她依然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她说,她一直相信未来会更好,因为她人生的每一个十年都好过上一个,并且鼓励大家,都要尽力让自己的人生每一个十年超越上一个。

最后附上在微信读书上的评语:

不了解作者本人的我在开始阅读之前以为作者是“天之骄女”,没想到作者的人生中途曾长达数十年在一段伤痛的婚姻里,并在终于可以离开后度过了窘迫漂泊的时日。所幸,她走过来了,以今天这样充满活力的姿态出现在你我面前。她不是我所向往的那类人生,却值得钦佩。

以上。

 

阅读日期:20211115-1121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