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适合初学者的健身书——《硬派健身》书评

 

原本我想说,这本书既适合初学者又适合进阶者,但想想自己就是个健身没入门的初学者,还是基于自身视角来评价这本书吧。

打开这本书是因为,早些年减肥的时候,在知乎专栏里凭缘分刷到了关于减脂期饮食的一些基础理论,实践后配合每天2万步的步行,顺利在3个月内减下了35斤体重,此次产后又要减脂,按照前些年的办法进入了瓶颈期,于是来找找有没有什么理论可以解决我当前的问题。

不晓得是不是记忆出现了误差,当时记得说有氧是可以减脂的,但这本书告诉我,有氧虽然可以减脂,但也会减去相当重量的肌肉,而肌肉是耗能大户,可以提升静息代谢率,长期的有氧运动会让身体一直处于饥饿、长脂肪的状态,越跑越饿,越跑越胖——这一点还是挺让我震惊的,因为这与我的现实不符,我确实是靠快走减下来的,在怀孕之前也有长达五年的时间保持,但因为减肥成功后,懒惰让我没有再坚持走路,不知道是不是因此没有进入这个循环。当然,作者也没有完全否定有氧运动的意义,譬如有氧运动相对更安全、在提升心肺功能方面也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但总体来说,这本书是更加认可力量训练也即无氧运动的,并指出减脂最有快最有效的当属HIIT(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强度间歇训练)。得承认,即便是我这样对健身毫无兴趣的人,也听闻过HIIT,也曾搜过一些视频,通通坚持不过一分钟(不晓得是不是力量过弱的原因,我确实很不喜欢力量训练)。但正当我以为作者是为了推广健身房时,作者给出的第一个简单易上手的HIIT就是爬楼梯——是的,没看错,就是爬楼梯。为了更好地训练到臀部肌肉,作者建议一次跨两级,以特别快的速度、中速、比较慢的速度三个交替进行,可以很好地减脂塑形。太良心了有木有。

后面,作者还分别从大肌群、小肌群、饮食以及训练计划等方面讲述了健身者应该了解的。对于初入门的、希望减脂或者塑造更佳体型的人来说,十分友好。没有不容置疑的“必须XXX,否则XXX”,而是把健身基础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话表述出来,让大家不仅知道怎么做,还了解为何要这么做,并可以根据基础理论,结合自身条件和诉求打造个性化健身计划。

至少在我看来,这本书确实达到了作者在前言中所说的话:“我希望这是你的第一本健身书,这样,你就不用清除之前的观念,重新正确地认识健身了。同时,我又希望这是你最后一本健身书,这样,你就不需要别人再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了。你可以尊重自己的身体,尊重科学,自己去寻找和发现健身中的各种知识和宝藏。”

简单整理下书中关于健身的主要知识框架(具体操作要看书):

Part01 理论部分

  1. 好身材的定义
  2. 减肥失败的原因

Part 02实操部分

  1. 最有效的减脂方式——HIIT
  2. 细节雕琢
  3. 健身十问
  4. :健身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5. :在运动后肌肉已经非常疼痛的情况下,更多的运动并不会增加DOMS的疼痛程度,反而会缓解这种症状。
  6. :上完班后很累,应该运动吗?
  7. :脑力疲劳和体力疲劳是两码事。上班累更应该去健身。熬夜加班不在此列。
  8. :空腹训练是更减脂还是对身体有害?
  9. :饭前的空腹训练有益于脂肪消耗,并且能提高静息代谢率。不必担心血糖,正常人储备糖原可以支持90分钟左右运动消耗。
  10. :无器械健身真的更好吗?
  11. :很多人受限于自身体重等,其实需要器械才能达成自身的训练目的。
  12. :骑车与跑步、跑步与快走,哪个更减肥?
  13. :跑步更佳,且其减肥作用可随着身体水平的提高而提高,骑车不会。
  14. :关节有异响,还能运动吗?
  15. :生理性没关系,病理性要就医。是否伴随疼痛是重要指标。
  16. :害怕关节疼,能做抗阻训练吗?
  17. :看,比如深蹲对膝盖的冲击是有缓时性的,不是瞬间冲击,就可以。
  18. :拉伸能让我避免受伤,还是更容易受伤?
  19. :训练后拉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0. :增肌与减脂可以同时进行吗?
  21. :可以。HIIT。
  22. :如何选择健身房?
  23. :离家20分钟以内。根据需求看器械。看人流。
  24. 健身吃什么

以上。

 

阅读日期:20220325-0328

阅读介质:电子书

阅读来源:微信读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