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阿姨心不在焉引发的思考

 

20220415

将近一个月吧,我发现阿姨在带崽崽时都心不在焉,无论何时何地听微信读书就不说了,还在崽崽清醒时玩手机,在崽崽表示抗议时依然玩手机,直到嚎啕大哭才会放下手机哄一哄。

这个问题,前期我和猫猫也讨论过。比起其它一些工作要求,看手机相对来说是个比较难界定的问题,之前考虑到一个人带娃比较枯燥,我们并没有禁止她玩手机,表示在崽崽睡觉或者崽崽一个人安静玩耍时,可以看手机,但崽崽清醒时不要沉迷,需要时刻关注他的安全。在崽崽需要的时候,是禁止看手机的,紧急事项除外。同时,看手机这个行为,尤其是崽崽从表示抗议到嚎啕大哭一般发生在几分钟之内,时长短、频次高,是个比较难指证的问题。

今天上午,又发生了好几次。

中午吃完饭后,我吸奶,她看娃,又在看手机,崽崽在叫唤,我忍不住了,直接问她,发生她近期看手机比较多,是什么情况引起的。她说是因为考驾照的事情。

我明确告诉她,这段时间我发现她看手机时长特别长,且多次在崽崽清醒时段看,在崽崽需要人陪叫唤的时候她依然在看,总是等到崽崽大哭才放下手机,这已经踩到了底线。在我说这段话的时候,她的眼睛一直没离开过手机,要不是在吸奶,我觉得自己会冲动地上去一把扔开手机。

回过头冷静的时候想了想,阿姨想考驾照,前期她表示过这可以增加她的身价,会开车的育儿嫂价格很高。这话不假,如果有驾照附属技能,我也会觉得更好。但就这名阿姨,从实际雇佣体验来看,我觉得其实她连独立干月嫂或者育儿嫂的基本都不太具备,主要表现在:

1.不会做饭。仅这一条,基本和月嫂无缘了。在月子中心尚可,餐饮由厨房负责,月嫂就是负责带娃,但到人家家里当月嫂,产妇的月子餐无论如何都是职责范围之内的。育儿嫂的话,现在的行规基本不带做饭,但宝宝辅食还是要管的,现在的阿姨其实辅食方面也一窍不通,但我并不准备把这块工作内容转由家人负责。如果她做不到,那我就换人。

2.屡教屡犯。育儿理念不同是很正常的,就算是家人都未必一致。但一些育儿行为上,比如洗完奶瓶要烘干、娃清醒时不能玩手机等等,说了非常多次,依然不当回事。前期是我特别不能忍受,想要换人,猫猫劝我再看一看,现在已经到了猫猫不能忍受的时候,而我因为产假快要到期,觉得此时不是换人的好时机,反过来劝他,我们再合计一下,想想措施。

3.心不在焉。这是我个人最不能容忍的一点。我们请人带娃,就是及时响应娃的需求。客观来说,我们家让阿姨干的活,就是每天早洗漱晚洗澡,喂奶+陪玩+吸奶瓶/洗碗,没有任何其余事项,家务、三餐、洗衣服(包括娃的衣服)都是我们承担的,为的就是让阿姨有更好的精力带娃。但创造了这样的条件,把时间用来玩手机、干自己的事情,把带娃当做顺手的事,就过分了。

以上三点,第一条是针对月嫂/育儿嫂这些工种的,后两条其实是比较通用的职场素质了,可以说无论做什么工作,这都是很大的短板。

如果我是阿姨,不会优先考虑驾照问题,更不会因为驾照影响到当前手头的工作(除非我不想干了)。诚然,驾照是很好的加分项,但围绕岗位核心职能的相关技能才是根本,譬如作为育儿嫂,阿姨除了以上三个问题,在辅食、剪指甲上面都存在空白点,对大月龄宝宝的早教方面也是一窍不通,无法进行认知教育,因此我们依然需要考虑是否到一定阶段换人。比起驾照,我更希望她去补上这方面的空白点。

综上,从阿姨的心不在焉,我得到了以下领悟:要清晰自己的定位,围绕核心去补足技能,而不是觉得某个东西好就去学一学,更不能因此连饭碗都砸掉。

当然,或许阿姨后续也未必还想当育儿嫂,可能是想着某个驾照作为准入条件的新工作,谁知道呢。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