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青春向爽文背后的校园霸凌——《我身体里的那个家伙》影评

 

知道这部影片,是在B站上看到了一个影片解析,觉得内容很有意思,就和猫猫趁着崽崽睡着后一起看。

观影过程就一个字,爽!

首先,这是一部非常经典的青春向喜剧片,类似于《垫底辣妹》《律政俏律师》之类的,不过少了些后者的励志成份,更偏向于大男主爽文的类型。

此外,就是欢乐,毕竟作为一部喜剧片,影片中的梗还是蛮多的,更别提演员自带的搞笑氛围,就是站那儿什么台词都不说,看着都想笑的那种氛围。

除了当时看的解析直接给我剧透完了、导致观看过程中少了一点不确定性带来的紧张感,其余体验还是相当不错的。

【剧透开始】

弱鸡学生金东贤为了暗恋的同被霸凌的女生吴正贤,被霸凌者们逼到天台取鞋坠楼,压到了恰逢楼下经过的黑帮老大张判绣,两人交换了灵魂。张判绣在金东贤体内重生后,不得不开始了校园生活,以铁拳打服了之前欺负金东贤的霸凌者们,并在意外得知吴正贤是自己初恋情人吴美善与自己的亲生女儿后,张判绣帮助女儿锻炼身体、练习击打技巧,顺带自己也减了个肥,并告诉了吴美善自己的真实身份。美善虽然余情未了,但当初被抛弃的伤害过深,也无法接受比自己小了一轮的肉体,迟迟没有接受。后金东贤在张判绣体内苏醒,以张判绣之名反击了红杏出墙并打算加害自己的黑帮千金兼老婆,并在黑帮泰斗面前选择坦诚真爱、拒绝了继承黑帮。黑帮千金气极开车撞人,张判绣重伤,在送往医院手术室后又遇到了最初拉面店里遇见的老婆婆,醒来后灵魂归位。张判绣金盆洗手和初恋一同经营小吃店,金东贤和吴正贤也有情人终成眷属。

【剧透结束】

剧情是老套了点,但怎么办呢,对于这些逆袭喜剧,就是偏爱这种老掉牙的套路呀,看着就开心。

但其实,这部影片中涉及的黑帮、校园霸凌,都是很沉重的社会问题。大约是喜剧向,影片中并没有对这些要素进行深入处理,当初霸凌过金东贤和吴正贤的人也没有受到任何惩罚(转学不算惩罚),仅仅是主角自身变强后胖揍了一顿——可主角变强了,那么新的弱者是谁?霸凌团们既然存在且没有受到惩罚,意味着霸凌将继续,无非是换了对象。

影片中没有去追究这个问题,可要知道,现实中被霸凌的学生基本是不可能拥有像主角这样大开金手指的离奇经历的,而片中张判绣去找吴正贤母亲时,母亲立刻想要通过告诉学校来解决,但张判绣直言,校方并非不知情,但为了一些平衡,选择视而不见——这才是真正令人感到绝望和无力的地方。

近年来,网络上时有发生校园霸凌导致的悲剧。可我们能听到的、看到的,只不过沧海一粟。作为一个平凡个体和新晋母亲,我也不知道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了类似情况该怎么办,大概也只能通过让自己以及孩子变强来避免孩子成为被霸凌者,可其余的,似乎也做不了什么。而与战争、饥荒等更大的灾祸比起来,校园霸凌,显得又很渺小。

我希望,世界和平(可能是上了年纪,看部喜剧片都不能纯粹地感到快乐,总会想到更多负面的东西,年轻时没心没肺的快乐啊,一去不返了)。

以上。

 

观看日期:20220427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