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人生的路 终究要自己去走

其实在很小的时候,我就明白了这个道理。

但说来奇怪,我明白这件事,比明白死亡更晚。十三岁那年,因为外公的死亡,我突然意识到了“死亡”这两个字的含义,也晓得了自己也终将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可直到高中,我才隐约明白要自己走路这件事情。那时有三个非常要好的同学,高中分去了不同的班级,我们经常在自己班考完某些课程后,就趁着课间赶紧把答案告诉对方,对方也是同理。直到后来,学校统一了考试时间,我突然间意识到,今后的考试都将自己去面对了,一度很是伤感,但想到高考也总要一个人去面的的,就释怀了。

高考之后又忘了这件事,到了大三寒假回家,老爸直接把驾校的书甩给我,第二天一早就要去考理论,半个月内要完成科目二和科目三。头几天我浑浑噩噩,和一同学车的人谈天谈地,直到考试前夕,才意识到,虽然父母可以给我钱让我来学车,但终究要去参加考试的那个人是我,有些事他们可以替我做,可有些事,只能我自己一个人面对。于是我突然间开窍,在四天内掌控了考试必备技能,并顺利通过考试(后来时隔了三年才毕业买了车,已经忘记了怎么开车,是爸爸重新带我的)。

在那之后,我便时不时会被这种孤独感包围,虽然身边有爱我关心我的人,但我总是提醒自己,很多事情,无论关系多么亲密,还是需要自己去面对。

可我记性真的很差,敏锐的感知力也总是令我很容易陷入与身边人的深度关系中,不知不觉,总有依赖。这种依赖更多是心理上的。身为一个行动力不算差的人,很多事情我完全可以独立完成,但前期是 “因为对方在”而拥有的心理安稳。例如前不久猫猫外出培训了5天,我虽然生活自理无虞,可心情却一度因为无法处理工作负荷而崩溃;又比如我平日里很少与他人主动联系,喜欢泡在自己的世界里看东西写日记,但一旦在意的人出了些问题,我便心绪不宁。

生活上如此,工作中亦如此。近来我总是反思,自己是否对于领导太过依赖。他的能力超群是不假,可已经工作近7年、从事秘书工作也5年半的我,实际上已经可以独立处理很多事情,但一旦大主任不在而需要我独立去完成某项工作,我依然会感到无措。前不久,我想到10年后大主任即将退二线,便担忧到无以复加,一度沉浸在“大主任不在了再也没有高质量的文稿了怎么办”的恐惧中,花费了一番时间和精力才让自己接受了这个现实,并加快磨练自己的技能。与小主任吃饭时,小主任突然提及,行内的中层一般不超过两届任期,而一届是4年。我心中默算了下,照这么说,大主任或许在6年后就会离开办公室,又陷入了新一阵的不安中。我不晓得未来单位的人事变动是怎样的,但年龄差放在那里,大主任终归不能带领我走完职业生涯的全部,我总是要一个人面对,早或者晚。而我现在能做的,是在他还在的时候,努力学、尽力学,不要有那么多的情绪,珍惜当下,筹备未来。既然我内心认为大主任不只是领导,也是职场引路人,那么就该让自己尽快成长,顺利接起他的一棒,才是最好的回馈。也只有那样,我才能如现今所想,在他调离或退休后,可以坦然地邀请他以及家人参加家庭聚会,闲话家常。

有的时候我会感到孤独,明明身处繁华世间,熙熙攘攘,可太多事太多路,只能独自前行,即便是生命的尽头,也只能一个人面对。

可我依然感谢陪过走过的每一个人,同行的那些时光,无论长短,都将会沉淀在我的心底,化为未来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评论(4)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