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又一次与领导的深入谈话

今年2月最后一天,我终于冲进了领导的办公室,告诉了他“其实我一直超级怕你哒”,通过直面恐惧来克服恐惧,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和领导之间的沟通。

今年5月的第二天,因为“省分行招聘要不要报名”,我又一次与领导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入的谈话,想在自己决定好“不会去”的前提下,看看领导是否建议“报个名”试试看。

当天的情况比较出乎意料。白天因为闲杂人等比较多,加上小主任也一直在办公室,故特意等到下班。照常理,大主任都会走得比较晚,但是偏偏那天下班后半小时就开始锁门了,我一看领导要走,立刻关了电脑拎上包就跟。电梯里因为还有其他人,也就扯些有的没的,等快到十字路口时,我才弱弱开了口:“领导,你有没有觉得今天我是特意尾随你的?”

“我是有点感觉……怎么了?”

“那个,我有个问题想问您……就是……关于这次省分行招聘的事儿,您觉得我适合报名吗?”本来,我预想了N种开头,奈何现实总是变化多端,这大马路上的,为了防止一个绿灯领导就穿过马路回家,我不得不开门见山。

在此之前,我预想过很多领导的反应,例如无所谓、例如鼓励、例如一头懵。我敢打赌,领导一定被我吓到了。他只愣了一下,立刻非常欢快地说:“省分行这个平台肯定更好的呀。”这是几个意思?迫不及待要我走还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胸襟宽广不加阻拦?或者是客套话?

既然我正儿八经就这个问题拿到领导面前了,就没打算把交流限定在这么浅的层次。于是,我告诉领导,节前我就看到了招聘通知,因为工作比较忙来不及细想,所以等放假了就思考了一下,觉得还是在现在的单位好,但同时,我又想去报个名,展现一下自己,可我不确定这样是否合适,所以放假上来第一天就想来问他。

领导显然有点预料之外,不知道是不是被我突如其来的真诚打动到了,开始认真回答这个问题。那天风很大,我们就这么在风里站了半个多小时,一直跟在后面的猫猫忍无可忍跟上来,建议我跟着领导边聊边回家,他会在后面开车跟着(这个建议简直了,但我当时没有脑力来思考妥当与否)。于是,我跟着领导到了停车场,上了车,聊了一路,倒也不完全是关于招聘的事情,天南地北开始聊(毕竟我这种话痨,可以聊到天荒地老),到了领导小区门口还没聊完。在车里等猫猫的时候,正巧说到当天中午,我们办公室一伙人去了小主任家看望刚刚动完手术的小主任爱人,表示:“好激动啊,第一次到领导的家里啊!”大主任听了后,顿了顿来了句:“这也激动啊?那要不你也到我家里坐坐?”

请原谅我当时脑子真的空白了,岔了几句别的,终究放不下,小心翼翼地问:“领导,我真的可以去您家里看看吗?”“走吧。”

因为当时猫猫还没到,于是我把领导家的门牌号微信发给了他,就先跟领导到他家里拜访了。五年了,第一次登门拜访领导家,居然是这么猝不及防!没预约的!空、手、的!我打赌这要让我爸知道了,非削死我……然而我脸皮厚,形势至此,也就这么上门了。

领导也是心大,事先没给自己爱人打电话告知一下,以至于一进门,就看到领导爱人躺在沙发上玩手机……进门后再三致歉表示自己冒昧打扰了,领导爱人表示没关系,很热络地进厨房给我们准备水果和茶水。几分钟后猫猫很快赶到(他居然也没有买点水果什么的,我们真的是空手上门,呜)。在领导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领导的家,表示无比羡慕领导的书房和大房间。随后回到一楼,继续之前的聊天,关于省分行招聘的比较多,也有些天南地北的。整体氛围良好,到了8点10分,我看时间差不多,就和猫猫告别了,第一次到领导家的拜访正式结束。

聊天内容非常杂乱,按照记得的内容分类记录一下。

关于招聘报名

与我猜测的不同,原先我认为自己根本没啥希望被录取,本着一颗玩玩的心去的,顺带给省分行专业留点印象,但是领导觉得我还是有竞争力的,也认为我的确可以胜任省分行秘书岗位。我非常明确地表明了自己“这次招聘不会去省分行”,理由是——比起平台本身,我个人能在平台上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更有实际意义。领导接受了这个说法,某种程度上也认可这种说法。

而关于报名与否,他提到,“如果不是真的想去的话,我觉得也没有报名的必要了,毕竟有录取的风险,过早或过晚淘汰都有风险”。对我提出的省分行招聘条件过低的质疑,领导表示,第二天上班,他会向省分行求证一下,也帮我打听一下这次招聘的情况。(第二天他打完电话便来告诉我了,省分行对于招一名现成的还是新人尚无定论,以及如果打算报名要抓紧准备笔试了,还将笔试的两大块方向帮我问了来。)

我晓得,虽然我自己判断在现平台更有晋升的可能,但作为部室负责人的领导并没有直接决定权,作为说话做事都十分严谨的人,他也不可能给出任何承诺。但是今年即将开始的二级经理晋升却完全在领导的职权范围内,我直截了当地提出,之前他让我问的关于职级资质额问题,人事反馈我的积分刚刚满,在今年7月份的职级变动中就有资格晋升。

领导听了后,表示先把经理二级搞定。令我意外的是,他说,根据目前的动态,行里在未来几年将启动后备人才计划,到时候有机会可以参与,总体来说机会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他认为,我不去省分行也是好的。

至此,我们的核心谈话内容已经有了初步的意向。领导没有告诉我“是”,也没有告诉我“否”,可能是因为他和我一样,内心并没有特别偏向的一个选择,也可能是我道行不够,猜不透他的真实想法。但至少我知道了,从他个人来说,他不希望我走,也会在有机会的时候为我争取。

有这一点,就够了,也达到了我此次谈话的终极目的——毕竟,去不去我自己已经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报不报名,也压根不是重点。我需要的是借由此次招聘,来了解领导对我的满意程度,也向领导表达自己的职场发展意愿,这才是关键所在。

关于前任

每次聊到职业发展,总是绕不过之前的那些秘书。不晓得领导哪里来的印象,他总觉得我对现单位之前的秘书都十分熟悉,了解他们的故事,可事实上除了我的前任和前前任,我连名字都报不上来——毕竟那个时候我都还没进单位呢。

当领导听我说,觉得之前的秘书基本都没好结局时,很愉快地和我聊起了之前的秘书。一个被退回的,不过现在在当地一家龙头房企的办公室当主任,薪酬待遇都好过我们单位;一个被辞退的,考入了地级市的中级检察院,前途很是坦荡;一个随着丈夫去了厦门的;一个先去支行当了客户经理,后又跳槽去了其它银行当了市场部经理。至于给我留下严重心理阴影的前任,领导略加思索后,说:“当初在选她的时候,无论从学历还是能力来看,的确是存在一定问题的。”这算是领导第一次委婉承认了是因为他不满意而辞退了前任。我也非常坦诚地说,其实我觉得她写得不错,至少宣传稿还不错。其实,以领导的忍耐度,他能忍了我这五年,也真是奇迹。

关于学历

我隐隐觉得,领导想问我这个问题很久了。

领导问,他一直觉得理工科才有读研的必要,文科的硕士都做些什么呢?我说,别人我不清楚,我当时是每周要研读一篇外文财经文献,吃透之后做成PPT向全班展示说明,并接受来自导师的提问,节奏紧压力大,那一年基本没睡过好觉。

听了后,领导说,他如果当年要考研究生,那是考不上的,因此他觉得读了研究生,终究学习能力要强一些的(这大概是领导忍了我这么多年的原因吧)。我想了想,也决定把自己当年的一些情况告诉他。我说,平心而论,如果我是考研的话,很可能也会考不上的,因为我的英语太差了(此处领导有反驳,说英语差怎么还能过六级呢?答曰,我说的差是相对于我的总体排名来说,英语排名靠后,并不是真的差),所以当年我选择了保研。而当时,我也并不想读本校的研究生,想回到近一些的地方,那时到上海财经问了下,表示要接受一个内部测试,而我的学校则答复,如果参加他校内部测试,如果过了就过了,如果没过,本校保研名额也不再保留。我这么怂,就选择了本校保研。

对于学历,我始终觉得,“学历只是敲门砖,而不是靠着吃一辈子的老本,门敲开后,就是新的道路,需要从头开始”。领导表示了下小赞扬,称“我在你那个年纪时想不到那么多。”

关于能力

能力就是个悲伤的话题了。在和领导的聊天中,我提到,从这几年的行长报告及其他综合材料来看,领导的水平越来越高了。领导笑笑,说自己并不这么觉得,还认为自己有“吃老本”的感觉。为了佐证我的说法,我开始举例,单纯从文字角度来说,近五年的材料的确是一年更比一年好,从效率来说,也是一年比一年快,早几年的时候,还需要小主任、我一同写,今年的行长报告完成得神不知鬼不觉,我们推测了一下,可能就是两三天内写完的……

领导听了后依然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长进,不过是每年想了新词,内容没有更新。如果一定要说他自己比较满意的,那就是今年年初形势教育的讲话稿了。呃……那篇稿件我是有印象的,因为一般开完会都需要写一篇通讯报道,内容大致就是讲话稿的提纲,然而那篇稿件太过天马行空,以至于最后无法进行提要,最终会议通讯报道都没有写成。我思量了下,还是弱弱地表示了自己的想法:“可是领导,我现在觉得一篇好的报道是可以迅速提炼出重要内容的,说明层次清晰主旨明确,那篇,我当时没提炼出来……”

领导笑笑没有说话,我想,或许这是层次的差别吧,现阶段的我,连“逻辑关”都还没有过,或许等到不用刻意思考也言之有序的时候,我才能达到领导那种随心而写的境地吧。

“领导你知道吗,有时候我真的很绝望,我时常觉得自己终其一生也无法企及您当前的高度,更别提您还以可怕的速度继续进步着。”为了洗脱拍马屁的嫌疑,我还特意强调了,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想法,小主任和小秘书也有类似感觉。

“你们绝望什么,我才绝望呢,每次我收到你们写的稿子时,真的好绝望,都不知道怎么改。”

我觉得,领导绝对是个扎刀小能手……

“当然,个人能力有高低,我觉得用心就好了,做事过得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关,也就够了。”领导,请相信我,你只是以为自己是这么想的而已,在现实中,妥妥是个结果导向派。

关于努力

近些年,“比你牛掰的人还比你努力”这种说法不绝于耳,对我而言,我的领导就是一个现实的例子,而最为可怕的是,他自己丝毫没觉得自己努力。这个差别或许是效率,或许是学习方法,我终究不是他,不晓得他的自我感觉是怎样的。

我告诉他,虽然我是个理工科学生,但是进了办公室做了文秘后,经常被他批“没有逻辑”,于是我就开始去学习什么是逻辑,还特意买了一些书。同时,从去年开始,我重新开始写日记,主要是记录日常、影评、书评,以及对一些社会热点的看法。其中,写影评是为了用文字定格当下的观影感受,好日后回味;写书评是为了写大纲,方便将来快速翻阅;写社评则是为了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而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日记,我都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就是“尽可能精准、简洁地用文字表达出思想”,在此基础上,希望语言更富美感。

领导听了后,说,“这个要求真高”。我很诧异。精准、简洁地表达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是我能想到的最低要求了,如果要再加一些,或许是层次分明、逻辑清晰、语句通顺甚至要风采飞扬——这些也是我将来要努力的方向。

令我意外的是,领导同我分享了他之前写日记的经历,他说工作后,有段时间也想写点东西,于是就写操盘记录(之前我应该提过,我的领导通过投资挣到了远胜于工资的钱,他还在工作可能是真爱吧……),写了一个月,感觉所有的词都用过了,遂弃。写操盘日记,搁我估计就是统一模板了,领导居然可以一个月不重样?大写的服。

我不晓得领导对我的自我训练法认不认同,但我就是想让他知道,在工作之余,我也有为工作努力。他的批评,我都有听进去。

 

以上大约就是此次谈话的大致内容了。

而作为谈话的核心,关于此次省分行招聘的事情,我问了领导,是否觉得我太过直接,以及,是否不太合适来问。领导表示并没有。我深吸了一口气,说了一段由心而发的话:“其实我个人觉得,身为下属,这么直接来问您的建议,并不是特别妥当的,因为我问的并不只是您对这个问题的答案,还有答案背后的思考逻辑。可您知道,我是县城上来的,在这里没有亲人,也没有什么朋友,对于这样子影响到未来走向的选择,我的父母,受限于他们的眼界和经历,给不了我太多的建议;我的亲戚中,也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成功人士,可以对我加以指点;我的老公,他比我聪明,但因为不是同行业,对于其中的一些微妙关系无法准确理解,也给不了有效的建议。您,对我而言,不仅是我的直接管理者,更像我的长者,平日里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指点。今天我来问您的建议,不仅是一名下属来询问领导的建议,更是一个后辈来询问长者的建议。”

我不晓得领导听了是什么感受,但这段话的确是发自肺腑。其实很多时候,我都会被自己的爸妈嫌弃“不懂套路”,可在比自己聪明得多的人面前,我私以为,没有伪装才是最好。我的领导,也是我选择留在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不是每一次都能遇见一个既有能力也愿意栽培自己的好领导。

未来?保持向上,踏实前进。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