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一些变化

今天我干了一件事儿,一件在脑海里演练过无数遍却从未付诸实践得事儿——告诉领导,“太累了,不干了,我要回家去睡觉”。

终于!

具体的经过当然没有我说的那么简单粗暴,当然透过现象看本质,就是这么硬核。下午上班后,处理了一些事项,大约2:30,我到老总办公室,告诉她,我下午需要请假回家睡觉,并将近期她比较关心的工作一二三四简要汇报了一下进度和后续安排,然后询问,自己是否需要按照管理类人员走请假流程。她说,要按照管理人员走流程的,并关心我是否生病了。我说只是前些天一直很累、昨晚又太晚,现在整个人都不是很好,没有办法进行有效工作,需要回家睡觉。老总想了想,说,都快三点了,也别走请假流程了,上午刚活动完,下午分管行长应该也不会找我,回去吧。

此处需要说明,我倒是真没打什么小算盘,虽然没有休满半天,但我太需要休息了,十分乐意用0.5天的年假换来立刻、马上离开单位。但既然老总这么体恤,那我也就顺势接下了(讲真,对我这样的人,千万别假客气,容易下不来台)。

果断回家,收了晾晒好的衣服,洗漱,睡觉。然而15:55-18:30之间,居然有五个电话打进来(没有切换到免打扰模式真的是失策)。

两个电话是某支行的人员调整。第一个是经办打来,表示昨天调整的人员有一个发起时调错了机构,今天再次提交,并要求“专业一定要今天弄好”。平时我就挺烦这种“一定要今天如何如何”,但毕竟事关业务,我表示,今天我休息,但我会让同事帮助处理好,请他让支行综合管理部经理,将这次差错的经过通过邮箱发给我。随后而来的第二个电话是支行综合管理部经理打来的,说明了原因,我真的挺困的,也就过了,没坚持一定要留下邮件。

第三个是某城区支行行长,询问报送人力资源配置方案报送的事儿,问怎么写。我表示,只要写写板块流动,比如销售增多少,从哪里出,中后台压不压,压谁,什么时候到位,原人员的工作后续如何消化。但基本我没插上几句话,都是对方一直在说,各种抱怨,说干脆分行要求增配几个,就配几个,他们又搞不清楚。讲真我有点惊讶,一个支行一把手对本行人员漠不关心到这种程度,也怪不得只会说缺人,也怪不得这家只有8个网点的行网点负责人只有5个,短期内还接不上。

至于第四第五个,则是分管行长的。所以说,有时话不要讲太满,真的是鬼晓得为什么几个月不找我的领导为啥一个下午能找我两回。第一次他问我在不在行里,得知我回家了后,干脆利落地说明天再说,留下我风中凌乱,反思自己是不是工作态度太不端正了。然而急性子的领导是不可能等到第二天的,半个小时后电话又来了,行吧,不就是写嘛,只是时间要排一排。

尽管被电话吵得没有好好睡,但能在上班时间回家睡觉这件事儿挺让我心满意足的,大概是多巴胺分泌得有点多,连带着肾上腺素也飙升,睡意全无,精神抖擞地爬起来写日记。

“罢工”这事儿我都想了多久了,一直没胆子干。而我也没想到,居然就这么干了。其实在过去几个月里,有好几次都比今天要累得多,可我始终没有勇气走到老总面前对她说,“请您合理安排工作,不要觉得我一小时最快能打2000字就可以半小时搞定1000字致辞好吗”。当然今天我也没敢说这句话。但我想,行动也是一种态度的表明。

这,算不算我的一个变化?

其实这两天,我还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另一些变化,有的比较难表述,我甚至说不上算不算变化。原本一直想等着和主任碰面时可以问一问,可各种原因,这周上了三天班,一次车都没搭上,加上今天早上主任指出了一些今天活动安排不妥的地方,想着真的不要再等了,赶紧记下来。受限于我的表达能力,便以描述事件的方式记录吧。

体现变化的事件之,党史陈列室(名称暂定)

本周上班第二天下午部门碰头时,党建分管老总提到行里要做这件事,首先要选址。期间听他描述了一些事,基本都是“办公室说巴拉巴拉”的句式,会上讨论的我听了一会儿也不晓得他要干嘛,大概是先选址(但从今天中午主任说的看起来,办公室应该已经和老大确认过选址了,毙掉了一些选项,而那位分管老总看上去不知道的样子)。

其实昨天下午开会时我就有点迷惑,党史陈列室,听上去该是由这位老总负责的啊,毕竟党宣口嘛,正儿八经的职责内。当然,宣传设计要找广告公司、装潢要找基建,这些都在办公室的工作条线内,但这是属于部门协作的形式,可听那位老总说的,我也不知道他在这项工作里扮演什么角色。

如果是以往的我,恐怕会直接提出来“我们和办公室分别需要承担什么,时间要求是什么”,但突然就不想说,于是大家说选址,我便顺着老总的表示一下赞同。至于想法——分管老总党建工作经验丰富,我党建知识薄弱,还需要好好学习(突然想到,这算不算主任之前说的,示弱,但我这是真弱啊)。

体现变化的事件之,作风建设(其实我也不知道叫什么)

大概就是某些指标的完成与否要和干部的进退留转挂钩,要出一个具体的办法。

今天上午活动时,老总就被老大召唤,一回行里就急匆匆去了,领了命回来要做这个东西。中午恰巧碰到主任,大约是他们前期有讨论过这项工作(大概吧,毕竟我也就边吃饭边听听,不知前因不知后续),然后老总只是想和主任确认下,上次大佬们集体讨论后,有没有修改意见,结果主任说,已经安排秘书在改了,快好了吧。老总惊讶,这才老大那儿被交办的事儿,怎么办公室说都快改好了。

我不知道这究竟是干啥,但听上去和干部的进退留转绩效考评等相关,怎么都不像是办公室拟定的东西,文字不是此类办法的核心,指标的确定和奖惩的设置才是,而这两块都不是办公室可以定下的,听他们的交流,也不像是前期让人事提供过什么素材的样子。

具体工作的后续处理自然由两个部门的一把手去交接。关于奖惩老大上午也给出了一些导向。而指标设置大约是需要拉个4月末数据出来测一下的。

至于我的变化,和上述一样,如果是原来的我,一定会问一些问题,而且大概率是不那么合时宜的问题(或者说,不需要我知道),可现在我就默默扒饭,吃完回去睡觉(是的,吃完我还提前走了,太困了)。

体现变化的事件之,看待类似事物的不同心态

大概从上次的作风专项活动方案起,我挺多时候都看不太明白(一定是睡得少变笨了……)。比如要两个部门商量的活动方案,办公室直接就起草了;比如这项该由人事来拟定的事(毕竟后续操作涉及干部进退,和之前的专项活动性质不一样),老大上午才定完一些方向,办公室说已经改差不多了(可能是我理解错误);还比如党史陈列室,感觉好像也是办公室在牵头办理。

如果是以往的我,会觉得这是自己该干的事啊,为什么别人就干掉了呢,不开心(遥想当时主任和看白痴一样看我,感慨有人把活干了是多好的事儿啊)。但现在会更加平和去看待,比如作风专项活动,毕竟是党风廉政嘛,本来就是人家主责,这不起草好了也发来征求意见了嘛,挺好的呀;比如不知道叫啥的干部进退,大抵也是和作风建设相关,党风廉政吗,党风嘛,挺对的,虽然操作上会有点问题,这不老大直接指派了嘛,也没问题了呀;比如党史陈列室,好歹是党办嘛,再说设计、装潢都在一个部门,多畅通,适合赶工,把活干好就行了呀。

有时,世界还是这个世界,换个心境,真的没有那么多烦恼。

体现变化的事件之,主题党(团)日活动

这件事儿的经过略复杂。

我懒嘛,搭着直属党委便车把主题团日活动解决了,形式就是加一个疫情之下的青春力量主题演讲。

通知的框架是我节前起草的,当然回来时被改得七七八八了,然而流程最后增加了“行领导讲话(暂定)”。我一看就有点头疼,行领导讲话,哪个行领导?一方面,是某副行长新任直属党委书记,另一方面,团委分管行长是分行党委副书记。几个意思?纠结了一小会儿,我选择直接电话询问,告知,能找团委分管行长就团委分管行长,如果没空,再去找直属党委书记。

这……不太合适吧……但我又不敢说。

除了身份问题,还有我对新任书记如何看待这件事持不乐观态度,毕竟在我心中他不是个十分宽广豁达的人。

如果是以往的我,在此时,一定会找主任求助了。但是前不久主任说过的“流程正确”让我迟疑了,我有点分不清,这种非个人体会、纯工作安排的问题,如果跨过自己的直属领导去找他,算不算“越界”。

这件事,后来我向老总进行了汇报,结果老总直接当着我面打电话给分管行长,得到答复是,行程节后才能定。老总半开玩笑半认真“要求”除非大客户会面冲突,否则其它事情都要让步。

节后第一天领导们都很忙,到出发去支行前都没见着。节后第二天临近中午,老总突然告知我分管行长会参加活动,准备一下讲话稿,紧接着就说下午部门碰头会,我……其实那时起,我就已经在按剧本走了。

直到活动当天早上主任指出了这个不妥时,我才开始担忧自己的小命。然而回看一遍还是有种无力感——除非中途某个节点我求助主任,否则按既定的工作流程,和直属党委副书记对接、向直属领导汇报,结果都不会改变。

另一个小点,则是我想让小Y童鞋作为发言代表参加,毕竟疫情期间他在宣传条线也做了很多事,其附属技能还可以解决拍照,完美。考虑到“流程正确”,我不该直接找主任,需要找小主任,虽然没啥依据,但直觉会被奇怪的理由拒绝,届时再找高层级的领导出面,则有点尬。于是在私下询问本人意愿后,请直属党委副书记向办公室预约(活动通知都是他发的嘛,多么顺理成章),顺利约到。

 

以上,是我发现自己近期的一些变化。

很难表述,好像是“很多事没之前那么在意了,很多话没以前那么愿意说了”,但又好像不是。在这个过程里,除了心态变化,连带着行动也发生了变化——比如今天直接请假回家,比如此刻我在写日记而不在干活。

可若要我说自己“没有激情”或变得“没有责任心”,好像也不是。确有需要的,凌晨也得干,有些拖拖不会死的(好像今晚拖的这个也会死……),那我会选择先睡觉。

刚看到主任的步数在飙升,想来是在跑步吧。不知道他的膝盖好些了没。有一个如此聪明睿智、温和包容又不吝赐教的人在现实中,真好。

 

P.S. 有一段话,怎么都没想明白,为什么主任看完后会说,“执”,八竿子打不着嘛。

原文如下:

当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当你解微分方程时,大洋彼岸的海鸥正拂过费城。

当你晚自习时,极图的夜空散满了五彩斑斓。

当你为自己的未来踏踏实实努力时,那些你从未见过的风景,那些你以为不会遇到的人,你想要的一切,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而我真实人生中的现实魔幻,则是当我高中周末往返自己家和大姨家时,从没想过,看了无数次的十字路口的那栋大楼里,有主任的一间办公室;当我缺乏勇气选择稳妥时,从没想过,错过了在不同时间同一空间的求学经历;当我抵触放弃笔试时,从没想过,当命运召唤时,无论我愿意或不愿意,都去到指定的地方;当我初入大楼时,从没想过,此后若干年我在主任的引领下宛若重生。

 

P.P.S. 五一期间写的一篇报告,主任说,“写得不错”,当时猫猫恰巧在,他还挺高兴,觉得主任是夸我,我认真给他科普了“写得不错”和“写得挺好”之间的差别,以及告诉他这一评语的本质是“抄得还行”以及“我不想给你指导建议了”。但其实我是有问题的呀,稍后捋捋一起问吧。毕竟写材料的问题,问主任太光明正大天经地义了。

 

窗外打雷了,正是睡觉好时节(哎喂,这两者有啥逻辑关系?嗯,是没有,就是我想睡觉了)。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