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的薪酬观

 

打开文档22:58,争取20分钟写完睡觉(咦,这样好像有急匆匆的心态,嗯……)。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我一定是一个爱钱的人。每代人都有时代的印记。我成长于社会经济快速蓬勃发展的年代,在一个很广泛的范围,人们甚至把钱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金标准,身处其中的我,耳濡目染自然也对钱十分推崇。而抛开主观因素,我们都得承认,哪怕钱不是万能的,那它也可以解决绝大多数的问题。以及,我姓钱。人好像会对自己的姓氏有特别的情感,比如我一直很怀疑主任常吃包子和他的姓有关。

但是,自打我进入当前单位的那场面试开始,我的薪酬观,或者说,我表现出来的对薪酬的态度,好像与众不同。更确切地说,是与别人认为“应该”的样子不太一样。

至今我仍记得,当时任人力资源部老总的主考官问我,“你的理想薪酬是多少”时,我想了想,说给我1500就够了,当然XX这么大一家单位,一定有着完善的薪酬体系,会给我合理的报酬,不会因为我是新人就亏待,所以薪酬问题,我并不关心。然而我说了那么一大堆,对面的一排人却完全没有听进去,反而被我的1500元刺到了一样,“难道你觉得我们只能给你1500?”“你来之前没有打听过银行的平均收入吗?”“真给你1500你干吗?”……于是我又把除了1500的话重复了一遍,他们终于露出了(我以为)满意的微笑。

此后的柜面也好、秘书也好、团委也好,我也确实没有把薪酬放在心上过。当然,当我工作到第六年、秘书干到第五年时,发现薪酬终于和第一年持平时,还是有过一点懵圈的——我是不是也太穷了?懵完后,该干嘛干嘛,饿不死就行。

可是,我真的不在意薪酬吗?这和我爱钱的本性不相符啊。在去支行的路上,我陷入了沉思……而后得出的结论是,因为我在意,所以不在意。

或者说,我在意的,是更长远的、更多的钱,所以对于短期的、小额的,自然就不在意了。

就拿面试时的回答举例,我告诉面试官的,是“1500元够了”,这句话的基础,是我住在父母家,只要负责自己的饮食、书籍和话费即可。而回答的重点,在于“XX银行有完善的薪酬体系,会给我合理的报酬”,这句话的意思其实是,“坐在我对面的你们,其实并没有薪酬定价权,我们之间讨论薪酬没有意义,该给我的,你们不会少给,不该给的,你们也给不了”。至于我了不了解银行平均薪酬,鉴于我父母以及亲朋好友没有一个在银行上班的,我确实不知道,但报酬不低就是了。

“高于平均”“体系完善”就是我对银行薪酬的理解(我认为至今仍适用,虽然前一条在区域内未必成立)。

在这样的薪酬体系下,如果我想要更高的薪水,最直截了当的办法,就是升职——所以,升职、加薪就是我入行之初最明确的目标。至于是走哪条专业线、怎样的方式升职,我没有给自己设定任何限制(主要是找不到自己有任何擅长的地方,感觉做什么都行,但又感觉做什么都没有优势)。

所以我不会去计较当前的薪酬多少,而更加关注“我现在有没有在通往目标的路上”“我还缺什么,需要学习什么”“有什么机会是我可以把握的吗”等问题。每每看到有人、尤其是年轻的员工,为了工资等级高一档低一档到人事来缠问时(缠问的意思是,已经询问并给出了答复,但觉得“不公平”要求加档),我都由衷觉得,有这时间不如去学点专业知识啊,考个高等级证书啊,管理类或业务类的职务层级升一级,不啥都有了吗,再不济当个兼职教师啊,一年发的钱也比升一档多啊。这些孩子们,总让我想到在柜面时,那些为了利率高了零点几个百分点,就着急要把存了两年的三年定期取出来转存的老奶奶们。不晓得现在柜面的同事们面对这样的客户是如何挽留的,当时我的做法十分简单粗暴,直接掏出计算器啪啪一阵算,看到一万元一年下来也就差了几块钱(或十几块钱)时,大多数客户也就不走了——毕竟这儿环境熟悉,还有服务巨好的我(以及同事们)嘛,就当花钱买服务了,不亏。

甭管对不对,我特主观地认为,那些太过计较短期小利的人,是不具备成长的空间的——这并不是说成长一定是对、安于现状一定是错,世界是多元的,本就有形形色色的人,而任何一家组织也无法承载过多高成长的人(人才外溢)。只是,我会喜欢同那些能看得更远的人一起,在生存无虞的前提下,去看一看世界的缤纷,探索认知的边界,仅此而已。而当前的岗位,还需要我去发现年轻一代中高成长的人,储备好未来的干部梯队。而对我来说,追求“即期利益”的人,不是理想人选。具体表现包括但不限于“我做这件事,可以得到什么好处”“你要我做XX,那你就要承诺我XX”……一方面,是我确实做不到,无论是团委还是人事,我都无法给出“承诺”,更别说是针对某一具体事项的承诺了(当初有名支行推荐的团委委员候选人在电话里同我讲“如果你能承诺我周末来参加竞选一定能上的话,那我就来”,我愣了一下,果断拒绝“抱歉,我不能承诺”);另一方面,是这样的人不够聪明,对自身所处环境、所处层级的基本运行规则都没有概念,也因此无法获得适宜环境的、持久的内生动力。

喏,我在意钱吗?我当然是在意的。那我现在在意钱吗?恐怕是不在意的。因为现阶段的我,“在意”与否,一点儿都不影响收入高低。甚至,可能还有负面作用——若是觉得某个月特别累,一看钱也没多,某个月又比较轻松,一看钱也没少,很容易滋生“多干少干一个样,那当然干得越少越好啦”的念头。这种有损内生东西、影响人生幸福感的事,做来作甚。

有句话可能和薪酬观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我觉得,差不多的意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或许,这也是我“尽人事,听天命”的人生态度,在薪酬观上的体现吧。

以上,安。

 

P.S.今天下午,主任恰巧问起了秘书的薪酬等级,说到入行不到四年的秘书已经到了5级2,而另一名入行满六年的秘书才5级3。我大致解释了一下新员工保护政策。2019年起,我所在机构执行上级行新员工薪酬保护政策,一律3级2起步,客服5年内和非客服6年内可享受每年晋1档的待遇(所以发现5级2和5级3的各高了一档,待薪酬专员核查,如有误将调整),直到保护期满,若不到5级2将直接提到,已满则不额外提档。现在政策对青年员工十分友好了,其实主任可能没注意,在2019年初,我晋经理二之前,也就5级2……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