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单纯和蠢笨

 

有件事必须要记一下。

大约是再往前一天,我同主任说,想听听他对我的成见,他果断拒绝了。但致谢里也写了嘛,主任就是一只戏精体质的纸老虎,善良又温暖,于是昨晚送我回来时,他很慷慨地向我表达了他对我的成见。

他说,我的思维模式、我的行为模式、我的对抗意识,都是他讨厌的。

我觉得他之所以这么滔滔不绝,是因为低估了他在我心里的份量,同时还高估了我的承受能力。

当听到他说,我的对抗意识贯穿全部,觉得我大概就像毛爷爷说的喜欢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还其乐无穷时,我一下子鼻子都酸了,眼泪都堆在眼眶里了,就差那么一点点就要演变成当面飙泪了(说起来很奇妙,从以往主任对我的评价的只言片语中,我就知道,早晚有一天他要把毛爷爷这句话祭出来)。

虽然没哭,但我觉得主任察觉到了我的情绪,“不爱说话”的他说了一大通“虽然我不喜欢但不代表就是错的”,一点儿都没有平常高冷的样子。

对和错重要吗?我只关注他讨厌不讨厌,世俗的是非对错,从来不在我的价值体系内。

而且,那瞬间我的判断都紊乱了,既然我的身上有这么多他讨厌的东西,那综合来看我就是个讨厌的人,那为什么他还愿意同我说话呢——让我讨厌的人和事,我都会尽量远离。主任说,因为有些事按照道理应该做。我想了想,还是没胆子问,那和我漫天胡侃、让我搭车回家,也是道义吗,我怕我问了,以后他就再也不会同我聊天和让我蹭车了。

主任还说,以前他告诉我的,我身上没有任何优点这句话是假的,还说怎么说啥都信。刚憋下去的眼泪又涌上来了,我委屈巴巴没敢回话,想到了小时候,因为相信“半夜起床到河边就可以和白娘子一样飞过去”“孙悟空是石头里蹦出来的”,被大人们笑话,以及当我得知那些并非现实时的震惊和失落。以及还想到了,前主任说我“单纯”。

平常我也没觉得自己特别蠢(就算觉得蠢,那也是因为以主任为参照),但在这个时刻,我真真切切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蠢,蠢到分辨不了客观世界里的真假。或者说,在我的原有意识里,是不存在“欺骗”这个概念的,无论是真正的谎言,还是善意的谎言,抑或是玩笑的谎言。别人说什么,我便相信。如果按照逻辑走不通,我还会反馈给对方,提醒ta是不是哪里有点问题。

突然我明白了,为什么上天会赋予我如此强大的直觉感知——我的智商完全无法分辨客观现实的真假,若是再无法区分他人对我的善恶,作为一个生物,我根本不具备在现代社会存活的能力。我的直觉,完全是为了平衡我的蠢笨啊,而我的直觉之强大,印证了我的蠢笨之极致。

在得知主任眼中的我如此讨厌时,我除了没想明白为什么主任愿意总是被我打扰以外,也在想,以前是不知道,现在知道了,那我是不是不应该总是出现在主任眼前妨碍他的心情。主任说,那是我的事情。呜。

如果主任不说,我还自以为是地觉得自己是和他志同道合的革命战友呢,与我的交流也总是彼此都有收获的呢。

可回头想了想,人家也没赶我走是不是,我脸皮也挺厚是不是,我又很乐意待在主任身边是不是,那就假装自己不被讨厌,继续呆着呗。

反正难受的是他,又不是我(聪明人总要多担待点)。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