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收藏 | 很喜欢一个人但就是得不到怎么办

 

写在前面:标题有点狗血,其实内核是关于关系。2020年的6月25日,也是端午节,我因为主任的一条微信,在内心世界经历了一场崩塌。那时我意识到了我对他的信任超过了界限,以至于给了对方足以毁灭我精神世界的力量。但站在那个时点的我,在面对既定事实面前,已经没有回到过去修正的机会。

我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即便是接近一年后的现在,也不敢说自己已经走出来。

我在网上寻找各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本质,对我触动最大的就是KY的这篇推文,以及知乎上的一篇回答。

那时到现在,因为端午事件,我时常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陷入紊乱(足以见那次事件对我的影响之大,它几乎摧毁了我的基础认知),每每困惑,都会重新翻出来再看一遍,找一些新的启发。突然有点担心有一天找不到,所以,把这两篇内容摘录下来。

 

------------以下原文--------------

有粉丝留言问:”特别特别喜欢一个人,但就是得不到。对方就是不喜欢自己。我觉得自己输了。该怎么办?“

我选了这个题目作为2020年的第一答——因为我认为这是很多人都会遭遇的、看似普通却的确非常痛苦的一种处境。

关于感情中的输赢感受,说一句”爱里没有输赢“的鸡汤很容易,但输赢的感受一定是真实的,因为关系中有权力关系存在,有权力的高下之争。平衡的关系,就是在关系中双方的权力能维持一种动态的、相对的平等,有些时候你高一点、有些时候我高一点;或者是因为双方都很考虑对方的利益、而有更高的同盟感从而削弱了权力对抗的感受

当关系中始终感受到对方的权力凌驾于自己之上时,就会有这种输了的感受。

 

故事要从9年后,我与公子肩并肩立于贺兰山间对谈说起。

9年前他是我的初恋男友,互相都有所辜负,但到底我辜负了他。与他分开时我的心智坚定。只是在分开后,又过了好几年,我缓缓才感受到痛苦,并不是多强烈的,就是像一根尼龙绳勒在心上,偶尔隐隐作痛。也是因为这种始终隐隐存在的痛苦,让我决定去和他面对,谈话。

9年间除了彼此另有伴侣的短暂的时间以外,我们保持着联系,9年后两个人都还是单身。但见到他、相处了几天,双方却都能很确定早已不是恋人的感觉了。

我想说的是那几天的沟通,改变了我对感情的很多看法。

其中有一天,我们一起吃火锅。他是西北穆斯林家庭的孩子,口味重,吃火锅惯会吃得很辣。我是南方靠海的小城长大的,吃清蒸海鲜最多,吃不了辣,吃火锅从来不吃调料,只会倒一碗醋(什么菜都可以过醋吃)。那天我们坐下,我看到他无比自然地给他自己倒了一碗醋,什么调料都没拿。看我有些惊讶,他说,这些年早就习惯了这么吃。多年之后,看到自己的习惯在离开后留在了另一个人身上,是有些唏嘘感慨的。

但他说这个话的态度非常坦然,是坦然地接受那是一段我们的历史,同时也坦然接受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了。

我后来明白我当时的那种痛苦,名字叫作愧疚。我曾经有机会更好地对待他,但我没有这样做。我因为这种“不作为”而遗憾。我们两个人在9年后不同的状态让我意识到,当你把一段感情拉到一个足够长的时间线上,其实很多当时所谓的“输赢”就都变得不一样了

他曾经无比真挚地对待过我,尽管我们都曾在年少无知时,因为世界观的冲撞给过对方许多伤害,但他曾经一心一意、毫无杂念、竭尽他所能地对待过我。这种心意,随着年纪越大、看见了越多的世界之后,越能够明白它的可贵,也越会因为当时自己的不懂得而觉得愧疚。

当年,我最终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那段关系,他曾在一段时间里难以走出。但9年后,我是那个会回头看和牵挂的人,而他是无比坦然的——因为在当时,他能做的一切他都做了,做到了他自己的极限,就算有做错的,也是他当时诚实的局限,他尽了他最大的努力,所以他没有后悔也没有遗憾。

这就是我在那一年明白的事情——我对关系里的输赢的理解发生了永久地转变,一年两年不算什么,十年二十年才见真章。我想对这位提问的粉丝说的是:

很喜欢一个人,但就是得不到。也许你会觉得很不甘心,觉得自己”输了“。这个时候,如果询问我的建议,我会这样说——

1.衡量你的生活境遇和身心状态,问问自己你愿意为这个人付出多少时间,在不会得到ta的情况下,你愿意给ta多少。

2.在这个你愿意给出的时间期限里,不遗余力地喜欢这个人,向ta表达你的喜欢,尽你最大的所能支持ta,不以得到回报做为目的。

不遗余力地喜欢ta,在你能够给出的时间期限里(要以保护好自己为前提,可以一时陷入痛苦,但不可真正毁掉自己的精神内核或整个生活)。这样做,不是为了征服对方——你在这样做时不必以”得到这个人“为目的,因为如果对方不(够)喜欢你,ta就一定不是你对的人。你值得一个很喜欢你的伴侣。你只是在还有机会的时候,用力地对这个人好。

我们并不是一直都会有对一个人好的机会。你遇到了这个人,你有一段时间的机会停留在ta的生活中,对ta好。这样,当这个机会窗口关闭的时候,你就会坦然。这样做,是为了当这段时光成为历史,你可以拥有一种无悔亦无憾的状态。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最纯粹的心情爱过这个人,因此九年十年以后回头看时,你不会因为在有机会时没有作为而痛苦。

在漫长的时光中,最终那些爱和真诚的心意,会超越一切的输赢之争,因为无论对任何人来说,它都是一生少有的珍贵的事物。到了那一天,你就会明白ta从来没有赢,你也从来不曾输。

 

在可以给出的时间中,竭尽全力地对ta好。然后呢?

然后就到了在这种场景中最重要的一步:离开。

离开不能是为了被挽留。你的停留和离开,都只能是为了你自己。幻想用停留和离开改变他人对自己的心意,都是会落空的——可能会看到一些短暂的改变,以为自己实现了目的而沾沾自喜,其实只是因为操纵了对方的情绪而已,根本的东西没有改变

很多人有这样一种误解:“ta什么都好,只是不那么喜欢我而已”,仿佛这样就是一个值得的伴侣。我始终认为这其中有一定程度的低自尊作祟。当然我尊重每个人不同的选择,但从我自己的角度,我始终认为只有足够相互喜欢的人,才是配得上彼此的人——是否足够喜欢自己、爱自己、愿意为自己付出,本就是一个人考虑伴侣时应该衡量的重要的标准

因为,当你进入到一个“我很喜欢很喜欢ta,但ta却没那么喜欢我的”的处境中时,一段时间后,当你发现这种局面不会自然发展和改变,你就可以知道这是一个你最终必须从中脱身的处境。过程可以很痛苦,但一定要过去

如何离开?每个人的处境不同,我只能说,不要低估了离开的难度。预估好离开的难度,然后为此作出足够的努力。断联、甚至物理隔离都是必要的。

当这段处境成为历史的时候,你会感谢这个坚持维护了你自己的自己。

 

可能有读者会问,那后来呢?我和公子后来怎么样了?

我对于真心实意对待过我的人,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善意和祝福。而公子和我如今对彼此而言也仍是极为重要的人,只是不再是恋人。

世间关系千百万种,每个人和每个人相遇,都有机会修成一段独特的善缘,只要你们都真诚地用一份善意对待对方——是真正的善意,而不是名为善意实际会伤害到更多人的那一种。

好了,今天的题就先回答到这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