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读书启示

 

20210914

近期看到一个知乎回答,很有启示。

问题是怎么读书才有效

有个答主说,任何事首要是战略,其次是结构,再次才是细节,读书也一样。

读书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细节层,记住主要观点和“金句”,这基本等同于“消遣娱乐”(在既往认知里,看小说才叫消遣,能有“主要观点”和“金句”的阅读,已经算是有效阅读了,但细想,确实,只是记住,却不加以应用,也没有结合实践得出自己的感悟,可不就是消遣嘛)。

第二层次是结构层,会运用其中的一些观点来指导实践,但作用有限,因为作者受限于自身经历和站位,提出的观点也是有局限性的,环境和时代一直在变化,具体的“术”是会失效的。

第三层次是战略层,跳出书本看问题,学会去判断分析作者与作者表达之间的“羁绊”,弄清楚这个羁绊的多样性和规则,多训练思维,从而站在比作者更高的层次看问题,从而摸到“道”的下限。而这一点,

基于这一点,答主认为无论是所谓好书或者烂书,都能得到收获,因为关键的不是“书”,是读书的方法。甚至还蕴含了一点(是我基于回答的延伸,不晓得符不符合答主本身想要表达的):一定范围内不要局限于“好书”,能从更多地维度去了解“羁绊”,从而更加全面地看到各种规则,反而有助于个人思维的提升

这个回答于我而言是颠覆的。既是对具体方法空白填补的颠覆,也是对读书选择的颠覆,也让我突然明白了一些之前不明白的关于主任的读书选择。喏,很多人都强调,要读“好书”,因为时间有限精力有限,但是在我看来知识渊博思想深刻的主任,总是选一些杂书、小说来看(尤其是小说,简直是一本接着一本),看完这个答案,我才晓得,原来停留在较低层次的我,之前是认识不到主任的读书选择的——既然任何书都有助益,除了看一些公认经典好书外,选择更符合自己本性偏好的书,不仅不是浪费时间,反而是拓宽了视野和维度,能够更好地获得立体视角。因为读书到了第三层,书本身的内容不是很重要了,对规则的理解才是更重要的。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