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这段兵荒马乱的日子

 

20211216

嗨,好久不见。

从12月4日起到今天,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兵荒马乱。

虽然有所准备,但真的来临时,还是蛮崩溃的。尤其是生产当天医院陪护阿姨的临时变化,更是打得措手不及。半小时一闹的循环往复让我和猫猫不知所措,不断找寻阿姨来换尿布、哄睡。

就那么一晚,我深刻体会到那些产后抑郁是从何而来,仅仅是一晚就已经很崩溃了,如果这样的日子持续得不到改善,那对人的身心都是巨大的摧残。

产后第二天,我同猫猫说,我晓得哪里不对了——现在是我和他照顾崽崽,可问题是,现在的我也是需要人照顾的呀,理论上应该是阿姨照顾崽崽,他照顾我——我是被照顾者,而不是照顾给予者。

猫猫临时找了一对一住院陪护,但不得不说,住院那三天,一点儿都没休息好,最多的那天睡了2小时。老妈说以前医院生产完,小孩是医院统一托管的,不像现在是直接跟回病房的,真的全程根本无法休息,也不知道别人怎么熬过来的,我真的是天天盼着出院入住月子中心,把崽崽送去全天候托管,啥也不干先好好睡一觉。

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生产当天双方父母就在产房外过道上匆匆看了一眼,就等着我出院后来看崽崽呢。头两天每天一边父母来看,身心俱疲。后面老总也询问我是否出院了,月子中心是否允许进入——疫情缘故,除了直系亲属,其余人员不允许探望(虽然我怀疑也就是说说,毕竟这不是医疗机构,客户为上嘛,不过这是一个好理由),就顺势拒了,等回家再说。

原本我的身体还不错,在医院时,阿姨擦身时也说,我不怎么出虚汗(是压根不出汗好吧),住院3天加上月子中心头2天折腾下来,明显身体变差,都会出虚汗了,站立头晕。于是我和猫猫商量好,此刻起无论是谁,都不见,我需要休息休息休息,如果谁不让我睡觉,就是月子仇,我要记一辈子。

当然,对于不放弃母乳的人来说,想好好睡觉是不可能的,2小时循环进食就注定了碎片化睡眠。鉴于性别缘故,我猜您没经历过、也不太了解母乳焦虑这件事。而这,是我从生产后到此前占据时间最多的,在“坚持一下,或许会好呢”和“算了算了,奶粉喂吧,吃配方奶也可以健康成长啊”之间反复横跳,而每隔3小时(日间)或4小时(夜间)的间隔带来的强烈切割感,也需要时间去调试和适应。

此刻的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在自己的父母那代,还没有月子中心和月嫂的时候,夫妻双方是怎么去带大小孩的呢?靠长辈吗?可长辈也年纪大了,距离他们生子也过去了几十年,很多东西也都不会(比如我爸妈,和新手没啥区别)。尤其早期2小时、3小时进食一次的时候,简直就是睡眠剥夺的酷刑,对我尤甚。您那时是怎么带大小孩的呢?

这些天的清醒时间大半花在喂养上,其余就是进食、日常洗漱,再剩下的时间,抓紧学习育儿百科(本来产前应该看完前4个月小孩照料的,但因为工作的缘故没安排好,没来得及看),具体实践可能要再过一周,等身体情况再好一些。

外界发生了什么、单位发生了什么,似乎都隔绝了,完全不去关心关注,满心满眼就是崽崽,想着怎么可以尽快学会照料他,然后怎么在新的生活节奏中找到自己的时间,以后又该如何教育他——喏,之前老总说,考虑教育为时过早,大概她以为的教育是“早教”吧,类似小孩子的各类兴趣班之类的。可我说的教育,更偏向于引导他如何去认识和看待这个世界,类似于“装载软件”。当然,这不是这几个月的事情,而是贯穿至之后十多年,直至三观基本稳定。

尽管当前我是这样的状态,可与父母辈想的不一样,就算到现在,我也并不认为,有了下一代后,孩子就应该占据自己全部的生活——或许在几个月的时间里是这样,但总要慢慢磨合起来,我们终究都是独立的个体,有各自的生活。等崽崽长大一些,他该尝试去独立思考和探索,而我也需要自己的独处空间(或许这很理想化,但我会试着去实现的)。

这些天一直有个奇怪的联想。不晓得您看过《庆余年》没有,里面从没露面过的男主母亲是个穿越者,名为叶轻眉(意为,看轻天下须眉),是个又美又飒的现代人,用现代思维创建了一套体系,推行人人平等。当然这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追杀者众,最终在其产子后最为虚弱时被灭口。当时看剧的时候就不太理解,想着这么厉害的人物,怎么生个孩子就能虚弱呢,不是说好的当天就能下地走吗(按照西方那一套)?直到自己经历过后,才知道什么叫做“虚弱”。以及,顺带理解了为什么“身心健康”总是身在心前,没有了健康的体魄,是很难有健全的精神的——大约少部分勇士真的可以做到身残志坚,我不行,身为凡人,生理上的不适到了一定程度,是真的很难有维系精神的力量的。

最后,忘了哪天您打趣,说我带娃都不忘学习强国——当时真的没啥力气(嗯,生理疲累情绪崩溃),不过在脑中已经回复过您了:没啥奇怪的,就像您曾经提到过的肌肉记忆一样,这于我而言就是个肌肉记忆行为,是每天零点过后第一次睁眼就会自动进行的操作一样(至于学习效果,无限接近于零吧)。喏,您知道的,我是个没有自制力的人,注意力也十分有限,所以对于工作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如果判定要做,都会被内化为习惯,自动驱动的那种。而有限的注意力,都用来关注极少数在意的人和事了。

临近年底,看到老总在总经理室里的会议播报不断,想着大家真是忙啊。有一天晚上9点多还收到扣款短信,大概是薪酬岗又到了那个点才下班。这种繁忙的状态,不晓得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有所改善。其实我觉得大家都还蛮有奉献精神的(不像我天天上班就想着准时下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从不放弃)。只是比起这种奉献,更希望大家可以上班时间高质高效,下班后各回各家,工作只是一面,不该过多占据人生。

嗯,以上算是近期的小小回顾。

祝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