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真正的支持

 

20220217

昨天在小红书上刷到了一篇笔记,是一名全职主妇发布的,大意是她的丈夫单位效益不好,陆续在裁员,这一批可能要轮到她的丈夫了,丈夫有些焦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在被裁之前主动离职,于是这名全职主妇与丈夫深聊了一次,宽慰了他,并把聊天内容作为笔记po上了小红书。

这件事本身没什么问题,挺好的,夫妻之间确实要多沟通。问题在于,这名全职主妇分享的内容。丈夫的单位是项目制的,之前的裁员都是把接近完结的项目在正式完成后解散,相关项目组成员辞退。这一次,丈夫的项目接近尾声。主妇宽慰丈夫,认为既然会被裁,不如在被裁之前就自己先走,以及趁着这个机会自主创业,这是上天给出的指示,而她会一直支持他。

字里行间,都透露着一股“你看我很懂事吧”“大家快看,我不仅不嫌弃我即将失去工作的丈夫,还这么坚定地支持他”“快来夸我善解人意”的意味(只可意会)。

底下全是喷的(我相信不止我一个人感受到了以上的描述)。

喷的点主要集中于两点:

第一,错误劝导。网友指出,当前经济大环境不好,因此在没有下家的情况下并不建议辞职,何况丈夫当前“被裁”只是可能,不一定被裁,退一步讲,哪怕真的被裁了,还能拿补偿金,主妇不该怂恿丈夫裸辞,更不应该在毫无经验和准备的前提下对“自主创业”盲目乐观。网友(包括我)十分不解,作为家庭唯一经济来源的丈夫即将失去收入,主妇怎么还净往作死的方向整。

第二,无效支持。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是必要的,但这种精神支持,应该基于真正的理解。同时,都是成年人了,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个简单的道理应该懂得。作为共同组成一个家庭的伴侣,“我支持你”这件事,不是用嘴说说就可以的,而是应该有实际的行动和保障——譬如,丈夫即将可能面临没有收入的境地,那么作为妻子的主妇,是否有能创收的副业呢?以及,两者都面临没有工作的情况,为什么就一味让丈夫去想办法找钱呢,不能对方顾家、自己出去挣钱吗?成长这种事是对自己的,不是拿来要求别人、自己原地踏步的。支持这种事也不是说说就可以的,是需要实际行动和物质保障的

------这件事的后续-------

在这条笔记下,我发布了一条留言:“一个字,绝。Up主被网络成功学毒害不浅。”过了许久后登录,发现被up主回复:“刚好你也是毒害我的那个人,你也没有多高尚,言论自由也不是这么自由的吧?”

Emmmm,感受下我的感受。看到留言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逻辑回路可能不在一个世界。我只是大致描述了自己看完笔记后的感觉,是up主停留在自己的理想世界,一味保持思想的正念而不采取除了言语之外的任何行动,并坚信这样就会变好——这很符合当前一些网络成功学的特征。而up主回复我的三层意思,完全没有在同一个逻辑里。

“刚好你也是毒害我的那个人”——可我没有向她灌输“只要你相信,(什么都不做也)一定会变好”这样的理念,何来“毒害”之说。

“你也没有多高尚”——我压根没有标榜自己高尚,也没有站在道德制高点去指责什么,相反,我一直很清楚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普通人的人性我都有。

“言论自由也不是这么自由的吧”——我相信up主这么说,是她觉得我的语言对她构成了人身攻击。但有一说一,我仅仅是客观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既没有阴阳怪气也没有指桑骂槐,若这也是人身攻击,那文明友好交流的门槛该有多高啊。

看完之后想回复,发现up主已经删除了笔记。虽说大众的观点未必是对的,但被喷到删笔记,我觉得up主还是可以反思一下自身的,而不是一味去杠网友。以及这名up主的笔记和回复,都让我想起了曾经遇到过的牛头不对马嘴、永远无法对线的同事,你和ta说事情,ta和你谈理想,你和ta讲责任,ta和你说感情,就,真心累。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