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关于喝水也长胖这件事

 

20220328

一个小感悟,记录一下。

平常,我们总是会听到一些人说自己“喝水也长胖”。很长一段时间里,虽然我想不明白其原理,但因为知道有一些疾病会影响激素分泌导致患者变胖,所以信以为真。

但这段时间,我想要减肥,在网上搜索一些理论知识时,看到了一个帖子,直接指出“喝水也长胖”就是个谎言,没有人喝水也会胖(短暂的水肿不算),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那些“喝水也长胖”的人群,就是摄入了过多的热量。

帖子里的表述非常确定,于是乎,我也仔细想了想这个问题,结合猫猫的妈妈,觉得帖子里的提法或许更接近真相——长胖,就是摄入了多于所需的热量。哪怕是我一直以来认为豁免的“激素”,也是通过欲望推动人去摄入更多热量而导致长胖(和自制力无关,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的想法,其实是激素作祟)。能量守恒是宇宙定律,没有能量来源,就无法完成脂肪储存。而我身边也有一个现实的例子,猫猫的妈妈。猫猫的妈妈说,自己吃得不多,也饭后散步,但“喝水也长胖”,就是瘦不下来(事实上她属于胖的范畴了)。原先一起吃饭的时候,我也觉得她吃得不多,做的饭菜也清淡,至于散步无从考证,所以也默认了“喝水也长胖”的说法。

可我生完崽崽后,猫猫妈妈来帮忙做饭,我吃了一阵子,体重有上升趋势,于是赶紧喊停(当然钱也是一方面),改为一周来做一顿饭。大约两周后,我突然发现家里的油和盐用掉了三分之二——那阵子我天天水煮菜淋酱油或者电饭煲饭,压根不用油和盐,这才惊觉那些看上去不算油腻的饭菜,居然消耗了那么多的油和盐,吃了不胖才不符合常理呢。时不时的,猫猫的妈妈会给我们送点自己做的东西,即便在知道我们要减脂的前提下,依然还是以“面粉要过期了”的理由,做了纸杯蛋糕来——这是我和猫猫特别不理解的,要知道吃进去容易减下来难,减肥多难啊,如果是我们,一定会选择把快要过期的面粉扔掉,而不是做成高油高糖的蛋糕。结果当然是我一天之内吃完了,喏,我知道我没自制力,可自制力这么有限,在吃的上都要靠自制力,也太累了。今天上午猫猫妈妈又送来了糯米烧麦,而我也突然惊觉,或许她的饮食习惯是她瘦不下来的原因——我和猫猫会吃鲜肉烧麦(蛋白质+碳水)而不是糯米烧麦(碳水+碳水),如果有面粉要过期会选择扔掉或者就做成面条大饼(主食)而不是甜品,烧菜也会尽量蒸煮不太炒。

虽然看上去猫猫的妈妈食量不大,但一来她的饮食单位热量极高,如果是水煮蔬菜+白灼肉+米饭可以吃到饱,按热量换算成那些食物也就一小碗,二来时不时地会吃点三餐外的甜品,直接热量爆炸。而运动,肯定是比不上我和猫猫的日常的,毕竟我们是会专门抽时间去运动的,是当做一件正事而不是“有时间了去做做”的可有可无的事项。

综上,“喝水也长胖”真的是个伪命题。如果始终减不下来,还是要从饮食上多找找原因。以及减脂这种极其消耗身体和意志力的事情,宜短不宜长,三个月差不多,再花三个月巩固一下,内化成习惯,往后坚持就好了。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