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心外无理心外无物

 

20220623

对前一天的日报,主任回复,“心外无理,心外无物”。

-----------------------------

看到那句“心外无理,心外无物”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挺没文化的。

于是默默打开了手机,搜索了一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查到了三种释义。

第一种,说心外无物的“物”,是事情的意思,也就是说,心外无物就是心外无事。一个人心动了产生各念头去做某件事,这件事才会发生,没有心动,就没有产生要去做某事的念头,那件事就不会凭空出现。由此延伸,说是一个人用心,(对他来说)才有那件事,不用心,那件事就不存在。

第二种,由“岩中花树”延伸而来,此处的“物”,指的是价值的意思。天地万物之所以有意义有价值,不是它本身的意义和价值,是我们心赋予它的,没有了我们的心,天地万物的价值就不存在(这一点貌似是王阳明心学被唯物主义者批判得最狠的一点)。

第三种,万物一体。是说,天地万物和自己的心是一体的,万物都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没人会说自己的四肢、五脏六腑是心外之物,基于此,心外没有物(我真的没看懂)。

我猜,您说的大约是第一种或混杂第二种的意思(更偏第一种吧),对应的或许是我说自己在工作中犯了一个蛮严重的错误、内心却不以为然,认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没有把一些东西放在心上,那些东西好或者不好,对我毫无影响。那些没有被放入心的东西,某种程度上,于个人而言是不存在(或无关紧要的)。

联想到前几天您说的,在意什么,便会看到什么,大概也是类似的意思。

O.S.不知道为什么,写完上述后,我感觉好像给自己确诊了“躺平”……

有一说一,不晓得是受到认知能力还是人生阅历亦或者是悟性不足的限制,王阳明心学对我来说过于深奥,属于那种每个字都认识、连起来不知道什么意思的部分。且在之前,我甚至对其是有抵触的(对啊,身为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让我去理解“闭上眼世界将不复存在”这种事,只会觉得荒谬),但奇怪的是,不晓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似乎开始理解了这些表述的一部分,但还处于隐隐约约模模糊糊的状态,没有形成清晰的线(指不定哪天就突然清晰了)。

先回去了,剩下的明天再聊。

今日安,祝好。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