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资源分配与离职

 

今天恰巧听闻了HI支行一人提出了离职,联想到原本昨天想写的日记,觉得可以整合到“资源分配”来写一写。

这大概是和抑郁症一样,不能被主任理解的存在吧。

先说一说昨天下午支部会议的事。其实就是直属党委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前期好像收到过通知,当时大致扫了一眼,要求2019年度考核等级在良好以上,想了下自己的及,默默关闭了文档。所以,当我发现候选人一行赫然是ZH、我和Y老师的名字时,有点恍惚。

都在会上了,就不说候选人资格的事了,选就是了。按我以往的性格,当然会毫不犹豫投自己一票(虽然我觉得自己不够好,但我觉得和别人比,自己很棒哈哈,大概也是主任不能理解的“自卑又自恋”吧),然而这次我真的是犹豫了。一方面,我想着,吃鸭蛋是不是也太难看了,想着应该要投自己,然而自己投了自己,总票数依然只有一票,好像也好看不到哪里去;另一方面,我晓得从政治正确的角度,应该是ZH,但若是让我从第三者角度出发,这三人中唯一可投的只有Y老师,我和ZH都不该被纳入评选范围(就像副书记婉拒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选,同时他认为委员都不该纳入评选名单)。最终,我投了Y老师,然后坐等开票的尴尬时刻。

ZH三票,我和Y老师各两票。推选ZH。

我居然有两票?!当下我十分庆幸自己维持了客观公允角度,没有为了“面子”或什么投自己一票,否则三对三平票,还搞出事情来了。其实我还挺好奇的,谁给我投了票呢?很感谢他们,谢谢他们对我的认可。

从知道要到人事之前,我就知道,此后各类评先评优都将与我无缘,毕竟部门体量小,按照比例一般只有一个名额,而ZH又比我资历深(无论是工作资历还是专业资历)。说没有心理落差那是假的,谁还不是领导宠着的小公举了……咳咳,心理落差是客观存在的,但心理疏导也是容易做的——毕竟上了一个台阶,失去一些也是正常的,何况和失去主任的直接管理比起来,这都不是事。荣誉,或者说认可,如果我想要,那就重新开始。需要耐心,更需要运气。

 

再说一说HI支行辞职的事儿。老总和我说起这件事时,一脸的不解,我不好意思告诉她,其实在早两个月,我差不多就猜到了这个结果——当然我没想到来得这么突然。

起因是当初HI支行的W要离职。因为这是半年内同家支行的第二个行级管理者提出离职了,分行和支行都很重视,做了很久的工作,最终成功挽留。那时我正好因为人员机构归属整改,涉及到该行公司部的几个人,察觉到了“圈子”的存在,于是在部门会议讨论时提议,可以侧面了解下该行公司部和分管行长之间的关系。

是的,悲观如我,第一直觉就是,可能是人为制造的矛盾(这个想法又该被主任批啦,毕竟他眼中所见世界都是美好)。原因嘛,直觉能做原因吗?好像不能,那从逻辑来推。该行公司部经理G同时也是支行见习行助,与公司分管行长年龄差仅为2岁,是存在不服管而导致工作配合度不高的可能的,概率还不小。

W坚持要走时,我听闻,支行拟提拔的并不是那名公司部经理,而是同为见习行助、分管连杭片区的Z。我不是个消息灵通的人,所以,连我都知道的事情,怕是在支行早已传开。虽然最后因为W留下了,没有真的提拔Z,但那名公司部经理想必也知道了支行的用人意图,故而选择走人,十分合理。

 

在当初主任试图让LXMM到办公室做秘书时,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尽管当我知道时,已经距离主任要人达半年之久,于现实里毫无威胁。

这件在当时已经威胁不到现实的事情,推动我写下辞职信,一度让主任十分不解。其实也没那么难理解的,在我的视角里,这件事反映出了如下:

第一,主任对我的工作不满意。因此他希望找一个能够胜任材料的人员,有相关从业经验的LXMM简直完美(但我坚持品德先行,所以在选人上,与主任的看法并不总是一致)。

第二,主任没有考虑过我的发展。彼时有宣传秘书,LXMM又来承担综合秘书,我……我没事干,只能卷铺盖了。好吧,秘书人数暂且不说,一个现实问题,部门的资源是有限的,LXMM和我都处于成长期,且我们仅差1岁,不像我和小LMM还有天然年龄差,资源如何分配?且LXMM比我年长、工作年限比我久、从事办公室专业比我早,怎么看都没我什么事(和我目前在人事的处境类似)。

精神和物质层面双重打击,认可没有,晋升没有,还有什么留下的理由呢?

现实中我留下了。但那是对生活的妥协。留下的每一天,这件事都会反复刺痛我,无意识哭泣也是在那个阶段时常发生的事情。好在痛苦也不尽然是坏事,也可以是前进的动力。那时起,我开启了早八晚十/白+黑、5+2的工作模式,仿佛进入了一个巨大的心流空间,眼中只有两件事,一是尽快学会写材料,二是做好领导交代的事,其它所有我既听不见也看不见。以至于小LMM说起对我的印象,说我就是一台写材料机器,每天埋头写材料,和专业打电话也就是问数据(哈哈,我竟然是那样的吗)。

 

与我不同的是,支行公司部经理在同业是很吃香的。4月底有次访谈闲聊时,提到了离职的问题,同是支行公司部经理的其他人告诉我,我们行公司条线出去的,基本是两倍、三倍工资+职级升1-2层,能留下的都是有情怀的。所以在类似的情境下,我只能留,而G选择走,很合理。

讲真,我当时看了W、Z和G,一直想着,G该走了吧,这个格局还不走,干嘛呢,短期内不会改变,而他的年纪已经不能再等了。人事老总以及支行对G提出离职觉得震惊,我默默地想,他不走才是难以理解的吧,违背基本人性嘛。

 

以上。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