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们该花多少时间陪伴亲人

 

上周五小表哥生日,工作间隙我突然想起,发了个微信祝福。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一向没心没肺洒脱飘然的小表哥,居然抛出了一个灵魂拷问,“我们该花多少时间陪伴亲人?”

当然,粗鲁的小表哥是不会说这么文绉绉的话的,他问的东西比较具体。

他说,以前单身时,他有空就会去爷爷奶奶那儿坐一坐,结婚后、尤其是有了孩子的近些年,因为忙,也因为他的老婆不喜欢,他能免则免,一年都去不了几次。“我有负罪感。”小表哥如是说。

(此处插一句,我觉得,什么时候都觉得错的是自己,容易有“负罪感”、容易自责或内疚,这简直是家族基因缺陷……)

 

若是别人,我一定会轻柔宽慰。

小表哥嘛,就不用这么客气了。这种明明自己作出了选择、还试图在现实里寻求认同的行为,就该拿出来晒一晒。

什么叫做“我的困惑就是,我一周只剩一天自由时间,陪伴妻儿都不够,其他一些事比如上述所说,真的顾不到了。”

我告诉小表哥,长辈要的只是陪伴,如果像完成“打卡”一样的心态,去和不去,也没啥差别(私以为,一个人的用心与否,他人一定可以感觉到,无非是在意或者不在意罢了)。“用心”很要紧,既然心不在,他去与不去,真的没什么大的区别。

以及,他已经做出了选择。选择没有对错,只要记住,自己做的选择,自己担着就好,不要怨天尤人或在将来某个时点悔不当初。至于外界如何评判、社会主流如何都不要紧,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也不会青史留名,对自己负责,自己觉得值得就可以。

小表哥坦言,他想顾及的太多,能力不足。同时引出了另一个困惑,尽孝是对方真的需要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尽孝欲望?

他说,他有这种疑惑,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他有一种感受越来越强烈:他不依赖任何一个人的存在,妻子、孩子,以后应该还有孙辈,不是不爱他们,而是倘若哪天只有他孤身一人,他也能自在地活着

嗯,果然是亲表哥。

这种感受,我自小起,就有了。随着独立生存能力的增强,我在现实里也不同程度地践行着这一点(这也是我对主任说我“在意他人评价”感到诧异的原因)。

 

抛开这个念头,其实小表哥的问题很现实,他希望可以多陪伴长辈,但有心无力。基于这一现实问题,我结合自己的做法给了几点建议:

1.陪伴不是负担,对任何人都不该是。首先要解决的当然是思想层面。去探望爷爷奶奶,这不是工作中的指标任务,不是“一周去一次”就可以心安理得,全然不管每次去只是吃个饭+全程玩手机,而“一年见几次”则是不孝。陪伴,是双方的情感需求。不仅是长辈需要,我们也一样需要(比如小表哥去得少了,内心会感到焦虑不安)。而在妻儿和长辈之间,他会更多倾斜妻儿,这也是符合人类进化的——繁衍是刻在基因里的,人们总是关注自己的子女胜过父母。

2.精心筹划每一次的陪伴。我一直都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需要不断付出努力来保持和维护的——亲情、友情、爱情,无一例外。这种维护,不是说一定要花多少钱,或有多么刻意要在特殊的节点做“应该”的事情,而是真正把对方放在心上,关注ta的需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账户”存钱,而不是一路消耗到相看两厌。具体的做法因人因事而异。以我自身举例,有一段时间,我觉得难得不加班的周末,一定要回父母家陪他们待上半天一天,除了吃还是吃,我觉得没意思,他们也不尽兴,平白消耗了时间却没有幸福感。后来,便开始改变,开始策划周末的“小旅游”,杭州、南京、上海、苏州,抑或周边各类农家乐,既满足了自己远离(熟悉)人群的心理诉求,又让父母一同到外面透透气。疫情后限制外出,便开始搜寻本地美食排行,一家家带父母过去吃,他们很是开心,觉得很多店他们也想去,“但里面都是年轻人,没有你们一起我们觉得走不进去”。饭后也会一同散步锻炼身体,同他们讲一讲工作上的事情。

3.慎重选择相伴一生的人。这一点主要是写给小表哥的。小表哥的情史那叫一个精彩,谁让他玉树临风招蜂引蝶呢(不得不说,我的表亲颜值都超高,高到可以靠脸吃饭的那种,但一个个的都要靠才华,叹,人生哪)。情书收了几沓我不晓得,印象深刻的是小表嫂——至今我依然没改口,以至于小表哥真正的妻子,我一般称呼“小表哥的老婆/妻子”或直呼其名,从来不称小表嫂。那是个漂亮的、有钱的妹子,不是传统的傻白甜,很聪明(果然我喜欢聪明的人),虽然她一开始接近我只是为了拿下小表哥,但我被利用得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她一度得手,最终分手。小表哥的说法是,觉得小表嫂不如他现任妻子好掌控,觉得费脑筋。这个理由我全然不能接受,以至于后来拒绝参加他的婚礼——在我们老家,不参加婚礼也不随礼的,等同于绝交。后来的好些年,也真的没有交集,到近两年才开始联系。我同小表哥说,若是小表嫂,今时今日,他压根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以小表嫂的智商和情商,她一定会帮助小表哥实现高质量的陪伴,尽享天伦之乐而不是二选一。我们选择伴侣,不仅是选择了一个人,而是选择了一种生活。当然,小表哥重情重义,此生是不会和小表嫂再续前缘了,希望他下辈子慎重一些吧。

 

回到最初的问题,我们该花多少时间陪伴亲人

没有标准答案。

但无论怎样选择,不要想着“以后再说”。有时,生活并不会给我们“以后”的机会。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