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我还是没有找到意义——许知远对话王宝强观后感

 

20210307

今天起来后,看了您推荐的这个视频。

许知远的十三邀,2021年1月29日期,对话王宝强,主题是“兼容之道”。

在之前观看的前几分钟,我大约了解到,这可能是探寻意义的一次对话。对于价值体系紊乱的我,是应症急需。

过去我没有看过这个节目,以为会全程安静地在海边吃着火锅、聊着人生,但其实很多镜头都是王宝强的新片的剧场,当然还有去到他的老家,换了个地方继续谈人生、谈理想。总体来说,聊人生的篇幅并不算多,或许制片方是希望观众通过王宝强的工作实况来充分体会到他所谈的东西。

如您所知,我不太喜欢和人聊技术性的问题,或者说操作层面的问题(更多时候会以复盘的形式出现),因为我觉得那些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到解决方法,不值得我们花费如此有限的生命。但现实生活中,奔波于柴米油盐的人们,会觉得谈人生谈理想纯属吃饱了撑的、闲的,而我这样会追寻“活着是为了什么”的人,则是异类中的异类。可我之所以没有那么地随心所欲、遵循着社会规则,尽量让物质不成为现实的束缚,不就是为了有时间和空间来继续寻找这个答案吗?我在物质上没有什么需求,是因为百年之后不过一捧尘土,但在活着的每一瞬,如果不知道意义所在,我会不得安宁。

在许知远和王宝强的对话中,我好像有些许感悟,但又好像没有太多。这个视频对我来说更大的作用,是对王宝强既有印象的颠覆。作为一个连《士兵突击》都没有看过的人(说起来,很多大热的电视剧,我都没有看过),对话中王宝强提及的其它电影,有些我连听都没听过。得承认,对于王宝强,我是带有偏见的,觉得就是个装疯卖傻的演员,除了《唐人街探案》系列,我从来不看他主演的影视作品,本能的嫌弃。再后来,就是铺天盖地的马蓉的事件了。虽然网上是一面倒地指责马蓉,但我觉得身处关系中的另一方的王宝强也并非全然无辜(不是认同马蓉的意思),这更加剧了我对他的偏见,觉得就是运气爆棚,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却缺乏驾驭的能力,没有平横好得失,过多贪图了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才会遭遇婚姻的失败。但这场对话,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王宝强,从他的表达的内容中,可以看到,起初是运气,但他没有成为一闪而逝的流星,还是有相应的支撑的。这种支撑,可以说是坚持,也可以说是韧性,正像他自己所说的,是不服输、不认为自己只能到此为止,有很强的突破的意愿。

我不晓得这段视频带给您的感受是什么,抑或您推送给我的缘由是什么,如果单纯从对话提及的内容、涉及的道理,即许知远在片中说的,王宝强给他带来的那些思考,似乎在我过往的人生中都已有痕迹。看的时候我一度在想,是不是您在观看的过程中,觉得在我身上有着一些重合的特质,比如坚韧,比如始终要走出现状的目标感。

暂且不说我是不是如此吧,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不太受个人主观意愿影响的。许知远问王宝强,这算不算天生的,王宝强说,他也说不上是不是天生的,总之就是到了那个时候,就知道要做那些事情。我也是,不是刻意想给自己找不痛快,不是看不到自己已经拥有的,只是内心始终有个声音,我不能停留在这里。所以我同您说,或许我的生命课题是“成长”,不是普世意义的成长,而是贯穿生命始终的那种,生命不息,人就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成长有时是功利的,为了获取一些什么而有意识地去成长;成长更多时候是本能的,不是为了结果而成长,而是因为享受过程。

我没有在视频中找到答案,或许是因为王宝强的意义之网是自带驱动的,不像我,需要自己定义和寻找。

但他在视频中提及的两个点,对我有所触动。

一个是他多次提到,有些东西需要时间。这句话我很熟悉。它在2020年的7月5日出现过,是您说的。那时我问您关于以后,您说了一句类似的话,有些东西需要交给时间。我既不明白“有些东西”是什么,也不知道这个“时间”有多长,但我没有问,既然是交给时间的,时间会给答案的。那些需要时间的东西,可能是积淀、可能是运程,总之,是一些不受主观影响、无法跳过的东西吧。

另一个是他提到,最初他在村子里的时候,就想着要出去,不能在这个地方过一辈子,“为一些很小的事情争吵”。虽然我没有您那么宽广的格局,但这方面的觉悟还是有的。从小到大,我真的是不喜欢任何形式的零和博弈,不喜欢在固定蛋糕下为了多分一点争得面红耳赤,给多少,便拿多少,觉得不合理,就去有更大蛋糕的地方。所以,我不喜欢办公室政治,不喜欢局限在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里所谓的技巧手段。您曾让我不要对两个秘书共存的那段时光耿耿于怀,但我介怀的并不是您的“偏心”,而是您护犊子的样子,把我衬托得像是一个地霸。您只要说一句,工作上的所有我都会退出的。可您总说我爱争,或许也是出于这样的顾虑才会那么护犊子,而我想了挺久也不明白这种“争”的印象来源于何处。

许知远在片中提到,王宝强的草根出身,让许多草根看到了一种可能,这是很大的意义。但我想,这种“可能”,究竟是好,还是坏。“可能”只是一种概率,这个概率可以无限趋于零,但多少人会因为这个概率,终其一生,没有尽到最基本的责任,为人子女,为人配偶,或为人父母。正如您也是一种可能,一种出世和入世融合优异的可能,是我想成为但还没成为的样子,但您总说我成不了您,或许,您是对的。

王宝强是幸运的,他拥有原生的自驱力,源源不断、生生不息。他面临的问题,是一些现实窘迫的问题,但大的方向总是在的。我这样以意义为食的人,却没有配套的自驱力,到了一个阶段就会迷惘,重新探寻方向。小的迷惘不过消沉几日,大的迷惘会危及生命。曾经我同您提起过大二那年,因为一下子踏空了,陷入了生命无意义的真空地带,因一窗阳光暂停了脚步。现在也是,类似踏空,工作,工作本身的难度太低,且无趣,职位的层级我也并不想去更高;生活,没有完成人生必经阶段,但这并不是我的主动选择。其实,我不见得还能再走多远,目前的力量可能也就是支撑我把一些该做的事情做完。所以,现在我不太想“以后”,以前想的也够多了。

但每时每刻都需要有意义,要有一个目标。剩余的时间的目标,我仔细思考了自己天生的兴趣和后天的需求,觉得“挣钱”这件事是可以持续到生命尽头的,那就定这个吧,对现实也有点用。另外,无论这具躯体我准备用多久,起码在存续期间,还是应该好好保养,也是您之前建议的第一点。

《嫌疑人X的献身》里有一句话,说的是你我都不可能摆脱时钟的束缚,都已沦为社会这个时钟的齿轮,一旦少了齿轮,时钟就会出乱子。纵然自己渴望率性而为,周遭也不容许。(成为了齿轮的)我们虽然得到了安定,但失去自由也是不争的事实。

以上。

 

--------------

孩提梦想,天方夜谭。

硬邦邦的现实世界,惶恐懵懂,茫然无措。

凭一份赤诚,跌撞几载岁月,竟手摘星辰。

成人世界荆棘丛生,这份热情该如何保持。

--------------

回望来路,万般实苦,唯有自渡。

不放弃、不抛弃。

来时虽有自卑,坚韧才是底色。

遗忘角落或十里繁华,已知一切应如常。

沉心、沉气。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

中断,也许意味着新的开端。

缓慢,未尝不是另一种速度。

隔阂,令你渴望亲密,重思自由。

倘若价值陷入迷惘,该如何寻找自身的意义。

光而不耀,沉静往往催生着新的激情。

唯有兼容之道,才能构筑意义之网。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