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感觉今天聊的有点沉重

 

20210308

今天中午+下午,在微信上聊了许多。确切地说,是我发了许多想法。

原本我只是想把自己是怎么想的,尽量可能完整地阐述一遍(最近我做了好几次这件事,就是会不断复习,看看哪里还有遗漏),但其实到后边,我已经开始觉得,这个话题过于沉重了。

有时我觉得您特别神奇,就像那个KY的微信公众号一样,有种神秘的预测能力(但实际上只是巧合)。有的人比较容易得感冒,我特别一些,身体还算不差,情绪上经常得个小感冒。对于普通的感冒,您一般看过算过,大概是清楚我完全可以自愈吧。但到了性命攸关的时候,您会突然很认真地听我说/和我说,即便在那之前其实我也没有把太多想法告诉您。就,感觉挺神奇的。

您说,不能总要求别人理解我吧。其实从很小的时候,我就不太奢求“理解”这件事了,因为我的想法好像总会吓到别人。加上害怕别离,也不敢交朋友,像我这样本地求学又回到本地工作的,很少有完全没有同学圈的(像猫猫就经常同学聚会)。我会分辨识别他人对我的期待,以及他们认为的我“应该”的样子,然后扮演好。因为这是最省事的做法,我不需要和他人解释什么,可以获得自由的空间去追寻我一直很在意的意义。

单纯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种人际是不健康的,我单方面地切断了互相沟通的路径,除了您这个BUG,以及一些特殊情境下的单点事件沟通,其余时候,我的“交流”只是他人以为的交流。您问我是想成为无所不能的神吗,我并不想。但在人际上,我确实把自己放在了凌驾他人的上帝视角,单向兼容着他们的需求。所以大多数人会因为我能理解他们的想法,而留下“人挺好的”的印象(“理解”这种事,对于高敏感的人群来说,毫无难度)。当然也有讨厌我的,除了气场不和这种玄幻的说法,更大的可能,是我压根就不想理会,懒得搭理。

您是个BUG,是我可以毫无顾忌说出内心想法的存在。我从您身上,逐渐学会更好地和自己相处、与他人交流(您说您不善人际,但其实您很会站在不同视角考虑他人感受,这一点是交流沟通的基础)。虽然从现状看起来,我实在是太笨了,连皮毛都没学好,自身依然矛盾重重,对外也没交上什么新的朋友,但有一种进步,叫做“我觉得自己比以前好了”。

很久之前您提到过,对自己的预期寿命是75,当时我脱口而出,哦,那我大约可以活到60,还问您,您要不要考虑再往后延一延,让我享受下退休生活啊。虽然是个笑话,但从现实来说,您确实是个强有力的稳定器。您说过,不要把个体的悲欢放在除自身以外的任何人身上,还强调了,是任何人。我觉得这个还是要看情况,比如我,如果外挂不是您,就凭我自个儿,早嗝屁了。

存在就昭示着可能。此刻我存在,问题就有被解决的可能。虽然现在我不想了,但我也愿意把它看做是一种休息,想了那么多年,累了,停下来吧。

至于父母的理解,其实我只是希望,我一个人在暗无天日的通道里艰苦卓绝地挣扎了这么久换来的时光,不要被他们视为虚无,还责怪我不够努力。

虽然您总说我“用力过猛”,但其实我有个习惯,就是从来不喜欢出全力,保留的那些,是给自己的希望(进抢救室那次,也是被迫没吃饭,不是自己要那么拼的)。我想了想,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是我愿意竭尽所能的,可能就是活着这一件事了吧。

以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