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由工作交接想到的

 

20211020

近期虽然还没有开始正式的岗位交接(因为还在赶着把该制定的模板弄出来,不过快了),不过在工作时,H老师时不时会就遇到的一些问题来问我。

大约是得到的解答都还可以,加上之前工作交接时间安排的沟通,现阶段她的焦虑有所缓解,还挺有信心,觉得我一定会理得很清楚(可我自己还有点担心呢,生怕自己有什么疏漏,在自己离岗期间给领导同事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在理想的设想中,所有操作类的东西,我都要分门别类逐一写下,所有的工作表和参阅文档,也都会仔细编好号,方便接手的人员对照查阅。希望可以达到的效果,是只要是具有一定人事工作概念的人,拿到这份《工作手册》,就可以毫无障碍地直接上手。

一般除了具体的工作操作,我还会把一些自己认为需要注意的点趁着工作交接时关照一下,但此类更多算是“经验类”吧,没有对错之说,且和每个人的脾气秉性相关(譬如我会更偏向于直接坦白,有的人更偏向于含蓄委婉),仅供对方按需取用吧。

好在目前我具体负责的工作中,这部分内容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可以写下来的流程类——这与我离开办公室前的感受是有很大差别的,那时我想理,可我发现能写下来的仅占工作的很小一部分,大多数都是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

虽然没有任何佐证,但说来很奇怪,我是真的有一种“彻底交接”的感觉的,即就此交出去了,不再回来了。这可能是我不会回来了,也可能只是我今后不再从事此类操作性工作了,总体来说,并不是因为自己生产离岗而“暂时性”的那种交接。

从这次交接,联想到两年前的被交接,那时ZH很多东西都比较零碎,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岔开不谈,我也是有过困惑和不解的。在那之后的一次交流中,借由别的人别的事,ZH也是坦言过“我辛辛苦苦学来的东西,凭什么这么轻易就教给别人”的想法的。当时听到便释怀了。我也不是圣人,固然在“教”这件事上我从没有保留的想法,但我也有不愿意分享的东西,所以理解这种想法。

而想来,之所以在“教”上面没什么私心,很大程度上都受益于曾经“学”的过程中,大家对我的毫无保留。学校的老师如此,彼时我还是特别爱提问的家伙,而且并不满足于老师告诉我的“正确答案”,毫无道理地逼着老师听一遍我的解题思路,帮我去纠正过程中的问题,曾不止一次把老师带沟里;工作后的领导亦是如此,这方面我的运气实在是不错,遇到的领导并不是网上看到过的那类嫉贤妒能、打压下属的“坏领导”,而是真心希望下属成长的好干部,虽然因为自己的“怕”浪费了很多时间,但无论是在远端还是近处,都学到了很多,尤其是那些书上学不到的东西。

现在,我就想把手上的工作都圆满收个尾,保质保量完成好工作交接,然后去迎接人生中的新阶段,学会承担人生中的新角色(原谅我并没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在那几个月的时间里,并不会分什么时间给工作)。今天电梯里遇到WLL和XJ,都说肚子好大呀(XJ也说,她到生也差不多我这样,哈哈,大概这是属于苗条人的幸福吧),还嘱咐我要涂油,不然可能一夜就爬满妊娠纹(其实我买了,只是因为懒……但其实还是有点担心的说)。

呐,这两天好冷,今天我已经开暖空调了。您也注意保暖哈。

今日安。祝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