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轮岗&分工调整及我的担忧和思考

 

20211020

金库管库员轮岗

一上班,现金中心的负责人就打来电话,报备金库管库员轮岗的事情,说稍后将电子版台账发来。

收到邮件后一看,说好的A和B之间轮岗,但A的轮出日期是10月22日,B接手的日期是10月25日,一眼就不正常。于是打电话问负责人,负责人才扭扭捏捏说其实22日A交出后,不是直接给B,而是有个过桥的C,然后到了25日再由C交接给B。

听了真的无语。问,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答,22日B休息。我真的很想一句“那就让B那天来一下呀”回过去,但基于保护员工休假权力,没有这么干。我和负责人说,轮岗这件事,我们是提前知晓的,可以通过排班和调班来实现交接的,既然是一个轮出一个轮进,从逻辑上来说该由A和B两个人在约定的同一时间点完成的,如果用过桥的方式,一方面不符合当前制度规定,另一方面后续接管台账的人也不清楚当年的情况、容易形成问题。

现金中心负责人又去纠结了一会儿,终于定下了25日的交接时点。

回想起来,现金中心的金库管库员没几个,但每每都出幺蛾子,什么季末最后一个工作日交接、还没有报备啦(系统是T+1生效的,会导致系统误判,之前反复强调过季末最后一天不安排轮岗),想想至今以来,关键岗位专项检查中真的被认定为问题的,也就是2019年时的金库管库员轮岗——那时初到,以为是偶然,现在回看,在各种规章制度十分明确、操作指南也没有模糊地带的情况下,现金中心负责人还总是为了一些并非不可调和的现实难处公然违反,出问题几乎是一种必然,早或晚而已。

我有时真的不太明白,为什么有的人会这么没有底线意识,尤其是非业务营销条线的中后台管理人员。

办公室人员分工调整

收到邮件,标题是“各主办综合岗:因办公室岗位调整,办公信息化系统相关管理员一并变动,请各行、部周知”,内容是“行内公文收发:CY(新招人员),电话;行内公文执行秘书、督办系统、行外公文调研类收件:XJ,电话;历年文件查询:DM(档案室人员),电话”,嗯,是我没有想到的一种分工,果然主任是YYDS,创新地把行内行外公文分割开来了,“执行秘书”的保留确保了XJ不会漏掉经过办公室的任何文件,同时大幅减少了她的琐碎工作。

客观来说,这是比我当时在办公室最理想工作状态下更优越的分工,彼时因为小L的离职,我还无法分割网讯、外稿、会务等工作,而剩下的内容,和XJ的新分工类似。

和小Y表达了对该分工精巧程度的敬佩之时,小Y回了一句,“是的,XJ就专职写材料了”。

突然,我理解了上周五为什么小Y来找我,站在旁观者角度,我确实认为这是基于现有人员下最大化运转效率的方案,可站在当事人角度,也将带来很大的迷惘感——小Y的工作更趋琐碎和繁杂,且对工作时间的挤占使其连自主学习文件的空间也很有限(仅时间上就是如此,别提精力槽的支持了),而XJ的日常工作内容一半是学、一半是写,学以致用且能够得到主任的及时指导,只要本人认真对待,快速成长是可以预见的。

如果我是小Y,看到了这一点,也许我会比他更加迷惘和无助。虽然主任常对我说工作只是分工不同,但对应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对于一个人成长的推动作用确实是不一样的。尽管“内因”很要紧,但也不能因此完全忽视“外因”。

如果我是小Y,我会怎么做

那么如果我是他,会怎么做呢?想了想,好像并没有很好的破局方法,何况管理者是主任,是一个不会轻易同意下属诉求的管理者,既然做出了这样的工作安排,已经体现了其后续工作培养方向,说与不说,都不太会改变现状(指不定还会因为沟通时的言语感到更加失落)。这似乎是比2018年我亲身经历的情况更糟糕的境遇,因为那时抛开主任对人员的“偏爱”,在工作内容上,我还是做着喜欢的事情的,也有很多学习、学以致用的时间和机会。

但裸辞是不可能裸辞的,换跑道是我最为谨慎的事情。如果我是小Y,我会全盘梳理一遍自己手头的工作,尤其是一些程序化的操作类工作,此后遇到按流程走,少占用大脑内存;固定时点处理简单工作(如每天到单位就发布网讯,每天下午上班写网讯、下班前完成稿件审核和上级行报送);思考系统化宣传主题,按年、季、月来细化,每周花费1天来落地(这方面我在岗时做得很不好),以形成影响力+锻炼自己写作能力为目标,这是我的主责,花费时间在这上面,是天经地义的;借助新闻稿件和网讯稿件的写作,去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主任争取文件浏览权限(这一点我相信主任还是会同意的,他对于主动学习还是很鼓励的,当前前提是把该干的工作先干好,不能说为了自身学习成长,连工作履职都不到位),多和业务部门了解他们的新动态和新亮点,思考具体一个点在整个行、在前后时间段里的意义,串联起来,既是宣传的素材,也能帮助自己加深对全行经营发展的理解和脉络的把握。

这些,是基于自身可以尽的“人事”,但我无法完全忽视分工不同导致客观上的差距,以及分工背后的“偏爱/偏向”(虽然主任当初否认了,但我觉得,可能只是他不自知),我会扎根当前岗位努力汲取营养,然后关注一切外部的机会(为什么不提内部机会呢,因为和自己无关的“机会”算不得“机会”),有了确实契合自身诉求的,也就是“天命”指引的该离开的时候了。

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要产生怨愤(很容易滋生这种情绪),感谢当前管理者给予的平台和指导,投入自己愿意投入的所有(我那时应该是除了吃饭睡觉和必须完成的工作以外,所有时间都all in了,真的就是非常紧迫的感觉,生怕自己一个疏忽就带着遗憾离开,尽管最后不能说圆满,可我知道,自己已经尽力了),然后把剩下的交给时间。

那段经历带给我的,除了工作技能上的成长,更多的是看到了人生的多样性。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冒出离职的念头,但经历过后,我理解了很多选择离开的人。聚散本是常态,平常看待就好。

另一种思路

啊哈,其实也没有这么沉重,或许小Y和我不一样呢,工作占据他的人生的比例未必那么高,也不一定像我这样那么希望得到主任的肯定,对于成长和发展也没有那么强的执念,那么,对于他来说,这些都不成为问题吧。开心就好啦。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