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精力节省之减少生活中的决策

 

20220203

减少决策可以节省精力这件事,我老早就在书上看到过了。自认为日常运用得也还不错,极简、固定。可以说,我在日常事务上花费的时间精力是极少的。

这一切在崽崽到来后发生了改变。不晓得是真的变笨了还是冲击太大,过往的极简生活和极简思维消失不见,天天沉陷于各类琐事的决策中——买什么样式的妈咪包、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上午干什么、下午干什么……很多时间就在各类纠结反复中流逝了,而想做的事情,依然在那里。

这样的日子其实已经有一阵子了,而我是在为了妈咪包、洗洁精等家居百货在PDD上浪费了一整个上午后,才突然意识到。2017年以前,我时常会在“决策”黑洞中迷失,但那年蜕变之后,已经好多年都不受此困扰了。这一次重新陷入,我是挺意外的。

恰巧在小红书上看到一名up主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讲到她自购入做家务的手套后,为了避免反复穿脱的麻烦,就在戴上手套后把需要干的家务一次性干掉,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想起什么就起身去做一点,而这个转变让她惊奇地发现前所未有的轻松,从而领悟到,比起具体做家务的那些时间和精力,“决定去做”这个动作是更耗费精力的,而她过往的零碎家务方式就是一种不断的“启动”,不知不觉中吞噬了她大量的精力,以至于明明觉得什么都没做但有种身体被掏空的疲惫感。

结合这名up主的感悟,以及自己过往的精力管理经验,我决定对日常生活行程固定化。目前想到的主要有以下几项:

衣:

在家穿珊瑚绒睡衣;

出门运动穿运动专属衣物;

逛街穿生活专属衣物。

食:

早餐吃豆浆粉+麦片;

午餐鸡胸肉(或其余低脂蛋白)+蔬菜+碳水;

晚餐周一至周五吃猫猫妈妈做的饭,周六周日同午餐(懒的话可以点外卖)。

行:

每天上午从事创作性事项(如看书、写日记),完成日常康复锻炼;

周一至周五下午可安排休闲或睡觉,精神好的话可以看书写日记;

周六下午是“忘崽日”,和猫猫外出看电影、逛街、去超市or其它我们想干但平时没时间干的时;

周日全天是亲子带娃时光。

以上只是很基础的日常事项,先把这些理顺,恢复平静的心境,然后再加入自我提升的相关(主要方式为阅读,但近期阅读更随心所欲一些,后期要涉及相应板块)。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