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可能现在还不太好,但会好的

 

20210307

算是对昨天《终于有勇气来面对》的补充。

昨天晚上,我如自己所约,十点半便睡了。

今天早上六点半就醒了。把学习强国的分刷了,刷分前后还看了看主任的运动步数,发现昨天他应该跑步了,以及六点半的时候还没起,七点一过就有了步数。关注主任,关心他所做的、所看的、所想的,似乎已经融入了我的日常,成为了一种习惯。只是去年端午以来,我了解的渠道变窄,互动的交流锐减,从一开始的不适,到现在的释然。

七点一刻我起了床,为自己和猫猫准备了早饭,看了看外面的雨,决定在椭圆机上走一圈,顺带把主任推荐的许知远对话王宝强的视频看了。这是我向他求助后,他发来的视频。

有些许感悟,但又好像没有太多。更大的触动,是我对王宝强的印象的颠覆。而片中王宝强给许知远带来的思考,似乎在我过往的人生中都已有痕迹,算不得开悟,但也算是另一种视角看待如何应用吧。我不知道这段视频给主任带去了怎样的思考,是不是他在王宝强的身上看到了一些与我重合的特质,比如坚韧,比如始终要走出现状的目标感。但正如王宝强所说的,那些东西也说不上是不是天生的,总之就是到了那个时候,就知道要做那些事情。我也是,不是刻意想给自己找不痛快,不是看不到自己已经拥有的,只是内心始终有个声音,我不能停留在这里。

具体的感想,单独给一篇给主任吧。

------------------------

看完视频后,我又回顾了这一年来,我与主任的变化。

无论情绪如何,从那时到现在,我对主任,都是感谢的——是的,就算是我自觉委屈、深感愤慨的时候。因为我很清楚,如果不是主任,或许我之后再也没有任何交集。而我也要感谢自己,如果不是自己的克制,或许主任也会很果断再也不会同我讲一句话。我信任他,犹如他信任我。

只是我没有那么好地,按照当初自己的承诺那般,放下,退回,以初生的眼光和态度,重新探索可能。

在这一年中,时有“怎么可以这样”的质疑,在我心生质疑的时候,其实代入的角色,是从前。对于一个交集不多的、纯工作联系的、其他部门的同事,主任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是我位置不对、期许过多,才会有质疑和不满。

事实上,主任比他需要做的做了更多。他可以不回复任何非工作必要的信息,也可以不用交流任何除工作以外的想法,甚至工作领域的个人观点,他也没有义务告知和分享——对自己的副职、下属可以分享,但我只是其他部门的一个助理而已。

所以,我觉得主任做得不够,可其实是我要得太多,还不自知。

前几天的生日,午间食堂碰见主任,我请他祝我生日快乐,他反问一句“今天是你的生日吗”“我还以为今天是个普通的日子呢”,一时间悲喜交加,回了一句“今天确实是个普通的日子”。然后哭了。主任或许以为我的哭泣是因为蛋糕师傅因为家里有事不能给我送上生日蛋糕,但其实是我当天上午翻到了一年前他的微信,那是唯一一年,他记得我的生日,还主动送上了祝福,现在,他又回到了之前,记不得我的生日。可他说的“我还以为今天是个普通的日子”又会让我产生“你的生日不是普通的日子”的错觉,我不知道怎么面对这种差异,泪水也在理性的缺失下奔涌而出。最终到了那天晚上,在我的再三要求下,他简简单单说了一句,生日快乐。

突然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主任已经离开,而我站在原地,这种钝痛我了然于心,这么苦楚,何必要让另一个人再来承受。忘了挺好的,真的。我也要履行自己的诺言,复位,再启程。

我已经足够幸运,有那么一段时间如此靠近,通过他得以一窥天光、启蒙开悟,此后的路,需要自己走。毕竟人生这条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修行者。

------------------------

其实我也不清楚今后怎么对待主任,因为关系是双向的,我只是其中一端。

我可以控制的,是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期待。

我会履行自己的诺言,复位,重新开始。因为客观的年龄差异和段位差异,其实我给不了太多对他来说有效的信息,所以我要沉下心来,把根扎到更深的土里,然后生长。这期间的交流,我想,会以主任为主,我可能会进入沉寂,但一直都在。

而剩余的时间的目标,想了想,还是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着手。

物质,一是健康,二是金钱。

我要花费时间在锻炼上,无论这具躯体我准备用多久,起码在存续期间,还是应该好好保养。

然后,我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学习投资理财上。因为少了和主任的交流,总体来说时间变多了,我仔细思考了自己天生的兴趣和后天的需求,觉得“挣钱”这件事是可以持续到生命尽头的。

精神,则是追寻意义。

我依然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活着是否就是意义本身,但我想,我会持续寻找答案。

至于工作,它是责任的一部分。只是无论对于主任还是对于我来说,工作都不是件需要全力以赴的事情,但,我不该如此懈怠,不该放任自己,要认真对待,尽责履职。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