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复盘 | 观主任之工作情绪和朝令夕改

 

20210316

昨天晚上临走前,到12楼找小Y童鞋确定下校园招聘的物料时间,顺带聊了下工作近况。

聊着聊着,说到了挺久以前的事情。

----------工作情绪---------

小Y童鞋告诉我,在我离开部门后不久,大约是2019年的九十月份,有一次主任在大办公室里非常大声且严厉地指责他,“因为你一个人的错,让整个办公室为你买单”。我问小Y,他是犯了什么错,引得一向温和的主任发了脾气,小Y说,他已经不记得什么事情了,但那个被责骂的场景却一直记得很清晰(敲黑板,看,时间过去,可能会淡忘了具体的事情经过,却难以抹去当时的心情和感受)。他说,大约是主任自己也觉得不妥,在11月份送S老师走的时候,主任专门敬他酒,为那天的责骂表示歉意。

听到的那一下,我有点想哭的冲动。我和小Y说,主任一向都很平稳,他生气,也是在意的表现。小Y表示不接受,他认为,越是在意,越该考虑对方的感受,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让其难堪。自打小L以来,我一直都很羡慕之后的秘书,因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主任身上的人性,他更有耐心、却也会着急,不似面对我时的波澜不惊,哪怕是说出“你是怎么从学校毕业的/你的硕士论文是怎么通过的”这样的话,也依然是淡淡的口吻。

小Y惊讶于我曾经受到过这样的质问,追问我如何作答。我说,沉默呗,我能说什么,回家再哭,当面不能垮。大约是我的曾经太过惨烈,小Y转而对自己当前遇到的一些工作上的批评表示了释怀。

哈,真没想到,我的遭遇还能成为他人的安抚。

小Y还劝我说,他觉得我太过在意主任了,有时他觉得其实我做的更加好,让我多一点自信,不要因为主任的一些批评和否定,就全盘推翻。听到的时候我有点恍惚,因为小L对我说过很相似的话。想了想,我告诉小Y,有些东西,不是对和错、应该不应该能决定的,主任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的许多思想基础都是来源于他,他在我心里的份量非比寻常。

----------朝令夕改---------

小Y吐槽,第二天的会场摆放,临到了下班,又把物业的人叫来重新拆掉重组。

“你是第一遍摆放的时候,没有和主任确认吗?”

“当然确认啦,第一遍那么摆也是他说的,结果说那样不好的也是他,还让物业过来全部拆掉了重新摆,都这个点了(下班后),物业的人也很不高兴。”

嗯,这个做法很主任。

在离别信里他自己也说了嘛,他晓得自己朝令夕改。不过,每一次更改总是有理由的,工作中总会不断出现新的情况,需要我们调整适应。

小Y还说,主任和小主任之间,很多想法都不一致,所以无论是他还是XJ那里,都会遇到很多小主任审核通过、主任推翻重来的情况。

其实我有点诧异,到现在这个问题还存在,并且是存在到让下属都非常确定的程度。

“你知道,在我离开部门前,因为如何教你的事情,我和主任之间爆发过非常大的争吵吧?”“我知道。”(虾米,你居然知道?!)

“那时就是因为,我告诉你A可以,然后主任一看,A不行,要B,甚至会在你面前,说我做的不对、不好。那时我就表示了抗议,认为这样不利于我的传导和教授,如果我有错误或者不妥,应该告诉我,让我来修正,而不是他直接来和你说,顺带批评我,这让我今后无所适从。”

“是的。所以现在很多东西我们去问小主任,小主任让我们直接找主任,他不发表意见。”

明明那时主任也知道这个问题的存在,在我离开后的几个月里他也同我探讨过关于管理路径的问题,我以为这个问题会有所改善,无论他和小主任之间如何磨合,至少对外、对下,他们是一个口子出。

或许,这是主任的风格吧。

同情下小主任。

(小主任会选择忍,而我会直接怼,怼而无果,那就放手。)

----------两句话---------

小Y还说,最近因为HY支行的先进案例工作,他听到主任说了两句不常见的话,还是很出乎意料的。

一句是,“我也没什么想法,你们有什么想法吗?”

另一句是,“唉,领会错了领导的意图。”

我没有亲临现场,不清楚这是不是随口的一句话(毕竟,主任说过,不过把他随口一句话都当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有时就是随口一说),但从内容来看,确实不太符合他一贯的作风。

因为这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示弱”,“我也不行”“我也会错”。这和高冷的形象确实不太相符呢。

也许,是真的无力,也许,是管理的进阶(通过示弱激发部门员工的工作责任感),我不知道。

如果是前者,我会有点点担心,是不是因为员工的能力欠缺和用心不够,让高要求的他觉得心累,但从他曾经表示过“新人都很好啊”“小主任很好啊”来看,以及实际的工作产出来看,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主任嘛,总会把该做好的事情完成得很漂亮。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