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在不该“认真”的时候,轻松点

 

20211104

早上食堂回来的路上,我突然想到,其实在很多时候,是没必要表达自己的想法的,尤其是在无关紧要的非工作场合、对方还持有明确的意见的时候。

譬如,今天吃早饭的时候,私银一负责人看到我吃了两个鸡蛋、但没有吃蛋黄,便问我是不是每天都吃两个鸡蛋,以及为什么不吃蛋黄。嗯,(如果吃鸡蛋的话)会吃两个,不吃蛋黄是因为不好吃(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很多猜测是因为胆固醇的缘故,并不是,纯粹因为不好吃)。对方表示,现在你怀着孩子,吃蛋黄对孩子好,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吃就不吃,为了孩子也要吃。我晓得对方是关心,但当时我回了句,“可是,我觉得自己比较重要啊”。这确实是我真实的想法,至少在吃蛋黄这件事上,并不是我愿意让渡的。

但其实,结合当时的场景,其实对方并不是很认真在和我交流或探讨如何“科学怀孕”或者“身为母亲应当为孩子付出什么”,只是食堂吃饭遇见了、恰巧坐在一起,就和聊天气一样随便找点话下个饭,如果在对方表示“今天天气真不错啊”时,非要回一句“我不喜欢晴天/我还是更喜欢下雨天”,想想都煞风景(而我就干了件类似的事情)……其实只要附和下,“是的,是挺不错的呢,不知道周末天气是不是也这么好啊,那样就可以XXX了”,轻松愉快吃完早餐就可以啦。

其实,自己也不是总这么蠢。还是今天食堂的例子,左手边的同事从我坐下起就各种询问怎么做月子啊、在哪里生产啊、有没有想选个黄道吉日剖腹产啊,基本我都会顺着对方,表示“嗯嗯,订了”“哈哈,就在医院产房,没那么考究”“就自然发动吧”,并不会很认真去表达“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XXXX”。

大概是,对于曾经在工作有过一定交流的、也比较欣赏或钦佩的领导或同事,我会不自觉地“认真”起来(因为对很多只是工作浅接触的人,就是随便聊聊天气聊聊购物,也不太在意对方说什么)。私银的这位负责人,前期因为校园招聘有过较近的接触,彼此也欣赏对方(反正我挺欣赏她的哈哈哈,至于她欣赏我纯属自恋),也给过我一些中肯的工作建议,所以面对她的话,我就不太能像对待今天左手边的同事一样,随便聊聊。至于主任就更是了,在我心中神一般的存在,甭管他认真与否,他一说法我简直是要立刻坐端正,然后很认真回复所有话语——曾经他说,“不要把我说的每一句话都当作是深思熟虑说出来的”,大概也是因为这种“认真”,在非正式工作场合,会带来很强的不适感吧。

喏,“认真”不是件坏事,但就像主任说的,凡事有度。过度认真、在不该认真的时候认真,就不太好了(这是不是老总认为的,我在沟通方面的问题呢)。所以,下回放轻松点,该认真的时候认真,不该认真的时候,也不用那么绷着啦。就像我的网络签名写的,“做一个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可乐的人”。

至于如何区分这两个时刻,还需要摸索尝试一段时间,但我觉得自己没那么笨,应该很快会get到吧,哈~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