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复盘之一些引起我警觉的小事件

 

20211126

仔细思考了下近期的工作,觉得有必要复个盘。

原文太长,拆成三篇。

一些引起我警觉的小事件

记录下今年以来观察到的一些比较异常的现象:

【1】老大下半年集中去支行调研,未将人事老总纳入调研组。

异常点:照理,办公室、人事、财务作为三大综合部门,理应出现在老大挂帅的综合调研里,尤其办公室是作为综合统筹,而财务、人事作为钱和人两大资源管理部门。在过往历任老大的调研中,人事也均列其中。

我的猜想:不清楚上层发生了什么。以我个人视角代入,或许是因为觉得老总在细节执行上到位,但在大局观上有所欠缺,投射到具体工作中,则是无法很好平衡个人和部门、部门和全行之间的利益关系,对资源的统筹调配上也存有一定问题。既然可能是阻挠,不如直接在局外,等部署好了,直接执行就好。

此处需要说明,不能平衡好个人和部门关系,不是指老总谋私利,这点格局和气量她还是有的,只是在我眼中她过于在乎他人对她的评价了,希望大家都和和气气的。但是当工作面临一些变革时,必然会发生或大或小的冲突,我们应当尽量去争取理解和配合,但不能因噎废食,必要时也要有担当和胆量,不能持有“老好人”心态。

【2】老大开始让党委副书记参与干部储备管理工作。

异常点:一般来说干部梯队建设是机构一把手和人事一把手之间直接沟通负责的,毕竟重要又敏感。在前任老大时据说两者之间有一张“干部图谱”,党委副书记好奇得很,但不得。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干部储备和青年员工入党的事项,老大均交由党委副书记负责,不再直接面对人事(虽然党委副书记分管团青工作,但他明确提出,老大强调青年入党是为了解决提干“政治身份”,其实质是干部储备的第一步)。

我的猜想:同上,因为老大对老总的一些判断,使得他在工作实施中避开了其短处,更偏向于让其执行。

延伸:这意味着老总很少有机会进入到决策落地前的讨论环节,相关建议权被严重削弱甚至剥夺。对部门以及部门中的员工来说不是件好事。

脑洞:虽然工作上如此,但我总是觉得我们老总和老大之间有点不一样的气场,但这我真不敢和任何人提起……大约老大比较理性,好感归好感,工作是工作。基于这一点,日子总也不会太难过。

【3】老大在最近的一次人员报告中直接找我。

异常点:理论上除了办公室主任或者专门负责写材料的办公室副主任,老大很少会跨过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接找部门副职或经办(分管行长那边可能这种情况会多一些)。

我的猜想:可能隔空沟通太费劲,主任之前说过每过经过一层人信息都会衰减一次。以及,也说明老大知道报告其实是我负责的。以及,这让我意识到他对这份报告的重视程度,并非像老总表述的那样云淡风轻。而老大的要求超过了我的能力范围,无奈之下求助主任,幸好没有被拒绝(帮我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