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方案被否的一天

 

20220609

又是方案被否+被批的一天。

讲真,C行长不担心我心理承受能力没那么好吗?

本来想来找您的,刚下去看了下,您还忙着布置工作呢,耽误下班是罪过的,还是不了。

最近我觉得工作上发生了一些偏差,但目前还不清楚偏差的原因和具体的点,需要理理。在这种状态下工作,或许是朝着错误的方向愈行愈远。

以上,祝好。

------------

担心打扰到您的工作,下班前没有来找您,回家后想了想,还是想把一些东西记录下来。

就在昨天我还同您说,在工作中没有情绪,像一台机器,今天被批之后却清晰地感觉到了“闷”这种情绪。果然敏感多思是我的性格特质,情绪起伏波动才让我感觉到真实吧(啊不,这算是找虐吗)。

回到被批这件事本身,这是第几次被批我都记不清了,印象中这种程度的是第二次。休假回来后,似乎每逢请示汇报,大大小小总要挨批。第一次大批的核心是“不及时汇报”,今天大批的核心是“应该给更多选择”。领导批得对,他指出的问题确确实实都是问题,譬如今天,怎么可以不多给几个方案呢,都没得选。回想这件事,似乎自己总是处在匆匆的心态中的:哦,这个节点要做这件事,行,那就干吧;哦,处于这个目的想要办一个活动,行,一二三四五,就这么做吧。譬如青年活动,想看看基层优秀青年人才呀,形式要活泼呀,好,那先征求下团支部意见,啊,没啥想法啊,行,那我们想想看,抄一下综艺的作业吧,奇葩说怎么样,啊,可以啊,好,我们选个现在的热点问题,分组PK吧。这参与PK的人得对业务有一定了解吧,正好是入行3-5年那拨人,最好再来点新工,干啥呢,当观众吧。出来的人都代表支行脸面哈,确定人选前记得征求下支行行长意见。光观点PK有点单调啊,年轻人也没那么多机会见老大啊,后面还是接个传统形式的座谈会吧,大家有啥问题可以面对面谈一谈,解决不了的会后再反馈。准备时间不足、排练有困难怎么办,远程建群吧,我们定一些节点来确保进度,剩下的交给年轻人自己吧。呀,时间这么紧,赶紧和领导汇报去,要是没啥大问题就开整吧,不然到时来不及。然后,被毙了……

理由,辩论这形式不好吧,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说(每个人都有的,但不强制,这也算是主动性测试嘛);没法看到性格特质和发展意愿(后面座谈会我们可以约定发言模板,每个人有个1-2分钟表述);要有两拨人,一拨要可以提干的,一拨要新入行的(是啊,我也是这么考虑的,参加PK和观摩的就是两拨人);那观摩的没机会发言(不是,后面有座谈啊);可以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啊(这个观赏性和参与度可能都不太理想);反正我觉得辩论不好,这些人不行(哎我也担心现场效果,也因此设置了一些中间节点,不过这个形式还是不错的);你不要觉得我老土,不能你说了怎样就怎样吧(是是是,我错了);你也别照我说的去做,再去想想,团支部怎么能不给主意,让他们想,好了后你们再来汇报,时间上推到下个月吧(好的好的)。

其实有些事我没敢当面确认,就是,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选拔活动吗(是不是我定位出问题了,是不是把优秀青年们拉出来秀一秀,给个面对面展示交流的机会,毕竟这不是个干部遴选啊,至少不是正式的);分管领导是无法承受活动效果不理想的结果吗(其实我也是很担心现场效果的,但我大致了解支行一些比较优秀的青年,加上活动前期一些控制措施,不能说保证多热烈,但不会差到跌穿底线,以及,如果活动办砸了,作为分管领导最多是监督不力,我可是扛锅第一人,搞不好老大回头就把我撸了,即便这样我也愿意承担风险,只要是创新性的活动,总会有类似的风险,可团委不就要去做一些创新和尝试吗,可我不确定这个活动有没有不知道的背景,让分管行长有只能成不能败,如果是这样,稳妥的传统座谈不是更安全吗)。

分管领导说,不要因为团支部忙,就不去让他们想,想是必须要想的,不能只是执行。这一点其实他说的是对的。是我不忍心压,或者说缺乏必要的工作艺术来调动积极性(天天还得给自己做思想工作呢)。

分管领导还说,你不要忘了你当初竞聘时自己说过的话,你说要给青年搭建舞台,让他们被看见。这句话是最刺痛我的。如果工作有初心,这应该是我对“团委”的初心。而我的现实表现,背离了初心。我很想为此做点什么,但好像第一步都跨不出去。

现在我不知道最终这个活动会以怎样的方式呈现,也不知道其余几项计划中的事情是否可以顺利推进,甚至不知道自己还会在这里停留多久,但我想,在岗一天,便应该要努力去兑现当初的承诺吧。

P.S.每一次都被毙的感觉真的太差了,就像总也过不了审的文章。文章的退回修改最终还能体现在成品的质量之上,推倒重来的活动方案却没什么累积效应,就像黑洞一样把时间吸进去,无迹可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