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天真与真实

 

20220619

想到周五聊到一名分行部室负责人离职的事情,我表示组织不提前了解下就职意愿,没有协商一致就直接任命或强迫任命,这样导致的高官人员流失有点可惜。

主任回了一句,天真。

在过往的许多次交流里,他不止一次这么评价过我。

单纯是人的本性,这本不该是个贬义词,主任也未必认为这是不好的,只不过在职场的这个环境下,天真对于个人来说并非是件好事。

就那名高官人员而言,她是一名女性高官、80初生人,小孩上中学,她确实有很强烈的不愿意离开家庭所在地的动机——从她离职后回到所在县域这一点来看,也是如此。

从主任说我天真,我猜测背后应当有些别的原因。最阴暗的想法,不过是老大觉得这名干部不怎么好,但年纪偏轻要占好久的位置,通过区域变动来逼她主动离职。可就算有这样的因素,终究还是前面的原因占了主因。

大概身处漩涡中久了,看什么都变得复杂了。

诚然,一件事有各式各样的因素施加不同的影响,但我始终坚信,事物的发展运行是遵循着基本规律的,透过繁杂表象看到背后的本质,合理评估变量带来的突发概率,这不叫天真,叫真实。

犹如我始终选择活成自己真实的样子。

主任曾说过我与单位格格不入。环顾四周,确实没有如我一般的人,做人做事以诚相待(我所在的单位,大家都很“成熟”)。不知道他怎么看待我升职、以及后续会持续升职这件事。他对我近三年的工作表现评价不高(这一点确实是客观现实),并认为“每个人终将升职到ta不能胜任的位置”。如果这是他对我当前情况的看法,那我觉得,或许他还不够了解我。就如当初遴选团委书记时,我去征询他的意见,他表示,挺好的,提前预演一下,以后总要竞聘的,但这一次,他认为我毫无优势。彼时我对比过潜在候选人,认为自己优势过于突出,决定是否参加遴选的主要考虑的点是,我到底要不要以离开现岗位为代价去获得职级晋升(我很感谢他,是他坚持让我参加,并抛出了“坑位有限,先到先得”的终极杀招),而不是我会不会被选上——喏,我几乎认定只要自己参加,自己将会获得这个职位。这是没有悬念的,仿佛冥冥之中早已知晓,就像我现在认为自己后续还将升职,并在一个自己并不是很乐意的情况下回到办公室(当然应该是那时的我的最优选),而我一直心怀芥蒂的XJ也会成为将来工作中一个挑战(当然秘书是流动的,这个挑战也不会存在很长时间)。

在升职上,最大的决定因素当然是运气。但不晓得主任有没有奇怪过,我这么一个没有根基、情商不高的人,是怎么获得升职机会的,我又有什么底气和他说“就算不在这里,我也会在别处升职”这样的话的。确实,对于升职这件事,我有一种笃定的信念,就像相信早上天总会亮的一样——或许是因为直觉告诉我,我的行事准则是符合世界运行的基本规律的,所以我一定会走到规律指向的那个结果。这个基本规律并不是什么所谓的好人有好报,毕竟好坏关乎评判标准,而我也绝非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人。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破除危机的办法从没变过,就是将真实呈现在众人面前。这一招并是什么高深的手段,只不过对于那些试图利用信息不对称、背后搞动作的人来说,是大杀器。

曾经一度我也想过伪装自己,在人生的特定阶段我也确实这么干过。但现在,又到了可以去除伪装、做回真实自我的阶段了。

我敬仰主任,也希望他见证我是如何成为我想成为但还没有成为的样子,以及我与他本质上是同类人。因此,尽管很多时候,主任过于偏爱部门内秘书、对我进行质疑甚至攻击的行为会让我感到很受伤,但这还不足以让我就此决裂。既然不被待见,就保持一段距离。剩下的,时间会给出答案。我既然相信他是同类,就相信他总会在利益散尽、岁月沉淀之后,看到真实。

而我想要与神同行,必将付出相应代价。

此生所愿。

以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