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可乐

浩瀚宇宙,我不过一粒微尘。

让我们轻松愉快地探讨一些工作问题

 

20220628

前一篇没啥涉及具体工作的,想了想,还是另建个文档吧。

都是小事,随便看看。

分管行长的迷之催催催

就很迷,分管行长近期老会催着我去干一些事。

比如青年活动,他反复再三强调,要找您哦。当时心里想,省行老大来调研,老总不也有参会嘛,老总不也知道讲了啥,以及,为啥他自己不直接说呢。但既然他要求了,那就先照做呗(您又不会把我赶出去)。

还是青年活动,他在要求我发邮件给老大并微信提醒后,碰见我一次就要我和老大打电话再问一下意见,还强调老大现在空得很。呃……不是,我怕老大,我不敢找他行不……而且为什么总觉得工作流程不该是这样的……说好的一起汇报呢?老大出差在外,月底就回来的,也不是需要马上决策的事情,真的需要这样追着嘛……(我怂,我不敢找)

专业部门的不求甚解

最近个金和万科在搞活动,把工会和团委带上了。

前期要求发布优惠信息时,联系人写了我,W主任觉得不妥,后来又和专业沟通了,个金表示,您之前同他们说过,专业部门不能在行内发布商家优惠信息。问为什么,答曰不知道。呃……这也行。

可是,专业部门和客户合作、为行内员工争取到定向优惠,不能由专业部门发布相关信息吗,原因是什么呢(是针对员工的优惠应当由工会统一口径发布)?

想了想,如果是和我工作相关的禁止性规定,至少要先了解下原因,还有之后的工作路径,不然只晓得“不能做”,那不是以后回回遇到回回都要绕开,如果有一天当初导致不能做的原因被解决了,实际上可以做了,不了解禁止原因的话,还是会刻板遵守之前的禁行规定吧。

所以,有时还是应当求一下解,对不。

面试中的心酸

最近分行本部招聘面试,好几个应聘者主动表示“我小孩上大学里/家里人支持,我可以(高强度)加班”。

或许是他们知道,加班是常态,提前表态可以增加自己被录用的概率。

可无论作为人事,还是个人,我都对这一现象感到唏嘘。

让我们轻松愉快地探讨一些工作问题吧

【主任回复】

管理是一门艺术,因事因时因人而变。管理是一个不断被突破修正的概念,由条线管理、块状管理进化出矩阵管理,更有破除边界感的穿透式管理,无所谓对错。

C进办公室带来了什么不好影响?是培养出了两个年轻中层吗?找不准问题比找不到解决方法更可怕。现在的做法不是进化,而是简单粗暴的回避问题。

理论上说,多维度是辩证唯物主义者的基本技能,更不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难道是进化到量子纠缠理论了?

面对试用期,我也是犹犹豫豫的。没有伯乐眼,又怎能理解路遥知马力呢?所谓人性,大概就是同情弱者,但不愿与其同行。

学习和悟性的区别大概类似于知识和智慧吧。

【主任回复】

面试回来看到邮箱里您的一连串反问,被吓到了(虽然我知道您觉得我胆子忒大)。毕竟您是我的BUG,来自您的质疑或否定于我而言是威力极大的……

本着友好的态度,就相关的问题进行一下简单探讨吧。

——支行中层被本部招录的影响

首先申明,我对其不持反对态度。

之前的文档里有写,对于这件事,最初我是感到担忧的,当这个群体中相当部分的人将目标定为“进入分行中后台”,会影响当前所在机构目标的实现度。但后来我也看到了另一面,已经在支行中层上的人,理应有退出的渠道,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原因,他们的退出同时也能够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这也是您提到的。如今我看待支行中层本部招录,是中性的。

这件事本就一体两面,年轻干部的成长是被动触发,离职也同样可以触发,但我们不能说离职就是好的,应当被提倡的,对吗(不是否定人员适当流动的必要性)。

您可以站在您看到的角度说支行中层被招录产生了如何如何好的正面影响,同样的,站在队伍士气和人心稳定角度,我也可以给您列举出相应的负面影响。只能说,从领导的最终决策来看,站在他的全局角度,这件事是弊大于利的,也因此增加了该项限制(我没有参与和了解决策过程,只是从结果倒推,或许您了解过程)。

找不准问题和找不到解决方法,同样可怕。

现实中,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试错,在无数的试错中,恰巧预见了对的那一个。

如果当前的改变不符合现实规律,那么在不久的将来,它将会再次被改变。

——试用期

在我不知天高地厚的时候,曾放言可以在见到人的0.00001秒内迅速判定一个人的基本。后来,您知道的,被现实打脸打得找不到北。

人是复杂的,还会不断变化。现在直觉系统更多被用来判断危险性,而不是用来评判。

您过于谦虚了,若您不是伯乐,天下何处又有伯乐。

犹豫这一点确实有点背离我对您的一贯认知(毕竟在我心中您接近绝对理性)。我以为您早已做出了决定。正如您所说,所谓人性,是同情弱者,却不愿与其同行(这句话太精辟了,抄到小本本上)。

——学习和悟性

其实知识和智慧的区别我也没搞清楚……

如果说悟性可以理解为学习能力,那智慧解读成知识储备,好像也说得通,然而它们之间又不是这么简单的归属关系或叠加关系。

但说不是,也难,比如不能说,可以跳过知识的积累就直接拥有智慧,也不太可能不经学习就直接获得悟性。可后者与前者又不是必然相关。就,很迷。

——管理艺术

我还翻回去看了看为什么会扯到管理艺术这件事……能对得上的,是要把自己当领导那部分。

一直觉得管理是个很虚幻的概念,所谓的管理艺术也是无根之木,管理也好,别的也好,无非把一群人凑一块儿干成特定的事,与其讲究管理艺术,不如顺应人性。本来嘛,大家在一块儿,都有所求(最常见的是挣钱,当然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细化需求),找到目标与需求之间的结合点,离实现自动自发也不远了。

——量子纠缠

“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您干脆报我身份证号得了。

敢情在您眼中,我就是个走极端的……咱商量下,换个好听点的词行不,比如,“纯粹”。

说起来,您也挺矛盾的,明明拥有多维度视角,但好像落到具体的一件事、一个人上,您就选定了其中一条走到黑……咱就说,您这算不算极致的纯粹?

--------------

最后说个感受哈,近期比较强烈。

不晓得您最近是不是悟道了(我想换个词的,搜了一圈没找到可替代的词,意会,意会一下),字里行间都有着一股参透世事的大智慧(没有说您原来没有智慧的意思,请务必看到我拉满的求生欲),就是,比之前似乎又提升了一个境界(至于是什么境界就说不出了,毕竟我还站在地面上呢)。

就,又高兴又沮丧。高兴是因为您又提升境界啦(虽然在现实世界没有直接好处),沮丧是因为,“比你聪明的人跑得当然比你快”,都要见不着影了,我是不是要靠意念学习模仿并成长了,呜~

以上,祝好。


评论